> 要闻

陕西铜川:科技下沉 为乡村孩子造创客梦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 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铜川段由中共铜川市委网信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大城市的孩子从小就能接触到机器人,但贫困乡村的孩子距离真正的科技还有很远,创客教育是欠发达地区的痛点。”12月7日,“凝心聚力·转型发展”——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铜川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铜川铜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副总经理王明杨向采访团介绍了公司立足人工智能开展科技扶贫的事迹。

图片1

为铜川人创办一家科技企业

90后王明杨是土生土长的铜川人,他与“哥们儿”李鹏于2016年10月创办了铜川市首家聚焦人工智能的高科技创业企业。“公司起名铜人科技,因为我们发现铜川需要做一家科技企业,便立志进入人工智能行业,成立公司,以铜川科技,铜人‘智’造为宗旨。”王明杨说,他和合伙人都是“不安分”的人,放弃了原本不错的工作,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热情,带着梦想回乡创业。

“我们的核心业务是什么,一开始也比较模糊。”王明杨回忆,他小学时期对于科技两个字并不熟悉,直到大学才对机器人这类事物有了概念,这是触动他创业的点。“虽然现在互联网信息很发达,本地学生对于真正的科技还是缺乏了解,因为我们没有实物,只是隔着屏幕看。”王明杨说,科技进校园印证了学生的热情和渴望,让公司找到了方向。

图片2

经过四年发展,铜川铜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陕西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铜川“258”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体,入驻铜川市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2019年全年营收突破千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深耕人工智能领域,自主研发机器人的同时,致力于学校为主的创客教育,提供配套器材、课程、创客教室装修、创客社团建设、教师指导、机器人无人表演等服务,目前已实现铜川全市四区一县的全覆盖。

图片3

党建引领科技扶贫走进乡村

“2019年,我们带领铜川市的学生到新加坡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夺得了冠军。2020年又举办了铜川市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王明杨说,这些赛事不仅是城区孩子参与,还有乡村的学生。作为一家汇聚青年人的科技创新企业,公司一直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青年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将党建和科技、业务相融合,真正做到科技下沉,科技扶贫。

公司于2018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在扶贫方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创客教育与教育扶贫相结合。围绕创客教育,公司深入乡村学校给老师做培训,并向学校、学生捐赠教具器材,将科技扶贫的触角向乡村延伸,以优质的科技资源助推普惠教育。

图片4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为乡村学校捐赠器材价值超过10万元,累计开展创客进校园活动走进乡村学校50余所,惠及乡村学生万余人次。此外,公司还组织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技大篷车漂流行、“益青春 共小康”小鬼当家青少年公益创客营、TCTR人工智能研学之旅、“科技之春”科普微课堂、“红领巾创客营”暨“创意无限、科幻未来”创客进校园耀州专场等活动,拓展创客教育业务。

采访团参观的公司展厅,也是“人工智能体验基地”,幼儿编程积木、无人机竞赛区、红色之旅地图、以奥运会开幕式为主题的机器人模拟运动员竞赛场地等,以趣味展示模拟竞赛,让学生体验到基础空间搭建,锻炼编程思维,训练智能制造团队协作。

图片5

王明杨说,科技成果不应束之高阁,要让孩子们亲眼看到,亲手摸到;普及创客教育,让当地人知道,铜川也可以做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可以让铜川的孩子走的更远。(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