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高陵区鹿苑北街小学创建市级文明校园纪实

日前,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西安市高陵区鹿苑北街小学获市级文明校园殊荣。

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颁奖典礼。

北街小学位于高陵区城区西北角,北环广场西侧,属于城乡结合部,是城区小学面积最小,学生人数最少的一所小学。学校占地面积4219㎡,共设1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63人,教师41人,其中高级教师1人,一级教师24人,市级骨干教师5人,市级模范教师1人,市教学能手1人,市优秀辅导员1人,高陵教学名师1人,区教学能手14人,区模范班主任7人等。学校自1963年建成至今,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成为高陵城区小学中的优质学校之一,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的管理模式。学校提出“四维一体”的大教育观,从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四个难度提出发展目标,精准把握教育方向。十九大以来,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方向,为成就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提出“成就更好的自己”办学理念,倡导“子花开尽,青青色齐”的教育生机。

北街小学。

创新机制体制激发活力动力

走特色办学之路。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学校组建领导班子,分工协作,以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为宗旨,围绕“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创让人民满意的学校,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这一主题,积极建设校风正、学风浓,充分展示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高品位的文明校园文化氛围。

校务公开,民主决策。凡是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小事情,一律要经过教代会民主协商决定。学校对教师采取“定岗定责 量化考核”的管理方式,制定了教师评聘方案,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立足岗位,争当文明先锋。

展示教师风采引领技能提升

规划职业生涯,丰盈精神面貌。学校不定期邀请专家为35岁以上的教师做专题培训,要求教师分组汇报收获与成长,帮助度过职业生涯的瓶颈期,让教师在“三气”,即大气、正气、生气上不断发展,正面引领,提升技能。

教师讲堂聚力量。学校每周安排一名教师讲述自己的教育成长故事,并且将教师的讲稿发至区教育局公众平台。创刊“魅力校园”教师讲堂,用教师积极进取、阳光向上的一面引领他人。

传播文明声音弘扬文明新风

“三礼”之花精彩绽放。北街小学主推“德育三礼”,即新生一年级入学礼、四年级成长礼、六年级的毕业礼。让孩子知道礼的重要性,知礼懂礼,将礼文化渗透到孩子日常言行中。

文明习惯伴我行。开展“拾金不昧小明星”、“每天捡一片纸”、“给垃圾找家”、“礼仪之星”等活动,并将此活动延伸到家庭、社区。同时北街小学定期开展文明礼仪活动汇报展演并评选出文明礼仪之星若干名,发动广大学生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文化建设促发展。学校以英雄人物简介、校训、文明礼仪知识和有益于学生成长的标语激励学生;以优秀影视片、优秀作品,感染学生;以富有学生生活气息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提示学生。

来源:西安市高陵区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陵区鹿苑北街小学创建市级文明校园纪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