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泾河新城院士谷: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 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的泾河新城段由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党委宣传部、党委网信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12月3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泾河新城院士谷展示服务中心,从“蓝图绘谷、生态立谷、科创兴谷与群星聚谷”四大板块详细了解院士谷规划蓝图。

图片1

处在泾河新城最核心区域的院士谷位于泾河北岸,辐射范围20平方公里,其拟定规划范围为8.8平方公里。按新城的设计规划,在未来发展中,将以生态化城市发展为宗旨,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动力从而形成西安市的北部门户中心,即创建大西安北部的科创中心、信息中心、人才中心和休闲宜居中心。

图片2

记者了解到,泾河新城院士谷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贯彻陕西省西咸一体化发展策略的重要落地,承接大西安“南控北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功能承载区,西安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空间布局上,我们按照‘两园一谷’分为三期开发,主要包括泾河智谷和东园(泾河新城光电子研究与创新中心)、西园(西安泾河国际企业港)。”泾河新城招商四局(院士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招商主管张骞介绍,泾河新城院士谷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能源环保、电子信息等新兴领域,主要涵盖设计研发、中试转化、生产制造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光电子原件、通信光电子等细分领域。

图片3

除此之外,泾河新城院士谷将充分依托大西安丰富的科研资源和产业基础,泾河新城的交通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空间优势和后发优势,按照“产业、交通、服务、生活”融合发展的要求,通过建设物理空间、鼓励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发展科技中介、畅通金融渠道等举措,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

图片4

张骞表示,泾河新城院士谷建成以后将是集科技创新、产业转化、合作交流、文化旅游、生态人居“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的沃土、宜居宜业乐园观光休闲的目的地,这不仅展示了泾河新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为新城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也为泾河新城后期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增强了强劲动力。

据测算,到2022年,泾河新城院士谷核心区将实现聚集科技企业数目超过1000家、落地高端人才超过1000人、实现园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形成集“产、学、研、居、投”为一体的资源聚集及成果输出高地。

图片5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泾河新城院士谷将是在大西安北跨战略引领下人才汇聚、成果汇集、文化汇萃、金融汇通、产业汇合、生态汇流的增长核心聚集区。”张骞说。(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