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太白:夯实脱贫基础 构筑幸福生活

“孩子上学不用愁,生病也可以报销,一家人又住进了新房子,日子真是越过越美!”11月29日上午,正在打理花椒树的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脱贫群众安小红高兴地说。

近年来,太白县委、县政府紧抓“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后顾之忧,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

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党和政府的大力帮扶。”安小红说,过去,因为两个老人残疾、孩子上学,一家人过着艰难的日子,他每天都得盘算如何把孩子的上学费用赚回来。

2016年,安小红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返贫户。党和政府制定实施教育扶贫政策后,安小红的孩子每个学期都有一定的教育补助,他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了。

近年来,为确保贫困群众都上学、上好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太白县采取“三查四联五重”举措,夯实行政控辍和教育控辍“两条线”保学责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入学,并对身体残疾无法上学但有学习接受能力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目前,太白县农村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为零。

与此同时,该县还实施贫困家庭学生动态管理数据,开展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补助和关爱体系工作,实施“雨露计划”,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拓宽教育脱贫通道。同时,开展贫困学生关爱和扶志励志教育,全面促进贫困家庭学生的健康发展,实现“培养一人,致富一家,影响几代”的目标。

健康扶贫

减轻贫困家庭负担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们老两口看到了希望。”太白县咀头镇脱贫群众王志英的老伴一边摘着地里的豆角,一边高兴地说。

王志英的儿子在山外做了上门女婿,不方便照顾他们。王志英的老伴身体一直不好,患有糖尿病,家里生活陷入窘境。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王志英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下,他老伴平时去医院看病能报销了。

近年来,为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服务,太白县实施了精准的健康扶贫政策。推行“三动一不动”服务模式(贫困人口医疗报销信息在卫计、民政、保险部门间实行互传互动;医务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报销);推行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医疗保险、民政救助“一单式”结算,不仅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还全面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将25种大病作为救治病种专项救治。

同时,太白县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规范管理,全县共组建21支医生团队,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

住房保障

贫困群众住有其所

“不仅住上了新砖房,自己还寻下了致富门路,以后可以安安心心地过好日子。”11月25日,太白县黄柏塬镇黄柏塬村脱贫群众康连高兴奋地说,他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住上宽敞明亮的砖房,更没想到自己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过去,康连高一家住在黄柏塬村大箭沟五组,因是外来户没有庄基地。父亲、妻子相继去世后,康连高和儿子康树平在外地打零工很少回村,日子过得很艰难。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队联系上了在外地打工的康连高,让他回村发展,并在黄柏塬村一组为他家落实了宅基地。新的砖房建起来了,康连高也学习起了养殖技术,通过中蜂养殖实现脱贫。

据介绍,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近年来,太白县积极开展住房保障工作。太白县通过落实农村重点对象房屋安全大排查、改造进度、改造标准、质量安全管理等,解决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此外,为保障广大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太白县还积极开展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太白县实施了农村饮水水质检测全覆盖,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资金保障,做好农村供水工程巩固提升和完善修复、净水消毒设备更换装配等,进一步普惠农村人口,确保贫困群众饮水安全。

记者 申东昕 通讯员 尚海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太白:夯实脱贫基础 构筑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