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宁波应家遗址考古成果发布遗存时期从史前到明清

记者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获悉,宁波市镇海区应家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近日发布。该遗址文化堆积深厚,遗迹和遗物的种类、数量丰富,遗存时期从史前跨越到明清,为深化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据了解,应家遗址位于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应家村旧址,分布面积约12000平方米。本次考古共发现古代水井、灰坑、灰沟、基槽、柱洞群、烧土堆等各类遗迹约220余处,出土陶、瓷、石、铜、木器等各类完整或可复原文物1000余件。

应家遗址发掘区平均下挖深度约250厘米,地层有十二层,由早至晚可分为史前时期(河姆渡文化三、四期,良渚文化晚期),商代末期至西周早期,春秋晚期至战国时期和历史时期(汉六朝、唐宋和明清时期)等四个阶段,遗址主体堆积为商周和春秋战国时期遗存。

其中,史前时期遗存出土遗物基本为陶片,几乎不可复原。商周时期遗存发现水井、灰坑、灰沟和基槽等各类遗迹90余处,还有近400余个柱洞,柱洞群所构成的建筑单元是本次重要发现,目前推测为干栏式建筑,主要功能为日常居住。春秋战国时期遗存的部分水井和灰坑、灰沟中出土了较完整的陶、原始瓷、铜器,1件铜器盖在浙江地区同时期遗址中较为罕见。历史时期遗存唐宋时期遗物数量较多,以青瓷器为主,明清时期遗物主要有青花瓷、青瓷、白瓷。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家遗址史前时期遗存面貌清晰,特征鲜明,为探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人地关系提供了鲜活案例,商周时期遗存对于盘活浙江地区青铜时代文化谱系具有较大意义,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时期遗存则为深化相关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新材料。(记者顾小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宁波应家遗址考古成果发布遗存时期从史前到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