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刘新侠获陕西脱贫攻坚奋斗人物奖

近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等主办的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者大会暨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分享会在西安举行。作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脱贫攻坚的励志代表,刘新侠荣获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人物奖。

“能获得省上的肯定,我感到非常光荣。”获奖后的刘新侠说出了自己的感言,作为陕西空港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保洁班长,在继续努力工作的前提下,她会继续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努力摘掉“帽子”,实现共同致富的好生活。

刘新侠曾是太平镇竹范村的贫困户,丈夫离世后,她独自一人抚养着3个孩子,生活的打击差点压垮这个51岁的农村妇女。可就是因为刘新侠“不信命,只信自己”的倔强性格,让她在脱贫致富路上留下令人动容的美丽画卷。

在空港新城低保、教育、产业等一系列政策帮扶下,刘新侠一家经济条件有了好转。看着家庭慢慢开始走入正轨,刘新侠开始思考如何脱贫致富,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无论如何,要为了孩子们拼一把。”她暗下决心。

2017年5月,经太平镇脱贫攻坚办公室介绍,刘新侠到城服公司从事保洁工作。上岗后的她每天都铆足了劲干活,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她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回家。由于每天要接送上学的小儿子,她经常随便塞口馒头,就扛起扫帚继续工作了。

城服公司工作人员殷旭说,“自入职以来,刘新侠表现突出,并具备很好的管理能力,脏活、累活、苦活总是带头冲在前面,她包抓的路段让人最放心。”2017年,刘新侠在城服公司年度评比中获得优秀个人称号。在被任命为太平镇保洁组组长后,她带领全体组员更加认真地做好垃圾清理工作。2018年,她所带的班组获得优秀班组称号。2019年,刘新侠荣获西咸新区最美建设者荣誉。

2020年3月,刘新侠退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不再领取政府提供的“低保”。得知这个消息的她,不但没有怨言,反而因此欣喜。

“要想过上幸福的日子,就必须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这是成功脱贫后的刘新侠经常告诫孩子们的一句话,脱贫路上,刘新侠不等不靠,成为了空港新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范。几个孩子也格外争气,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工作,大儿子也在西安有份不错的工作,小儿子在学校成绩优异,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空港新城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实际成效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空港新城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55户1606人已经全部脱贫。截至2019年底,空港新城贫困群众收入水平从精准识别时的3000元增加到13769元,增长约4.58倍。

在就业扶贫上,空港新城摸索制定了“核需求、筛信息、试岗位、跟全程”就业帮扶“四步工作法”,对接企业定向推荐,开发保洁、保安、绿化等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在街镇开设爱心岗位、公益专岗,创建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目前已经实现了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331户700名贫困户劳动力全部就业。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空港新城不断织密织牢教育保障网,通过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措施,让贫困学子得以顺利完成学业。累计发放助学金约22万元,资助408人次,送教上门1840次,实现了全覆盖和零辍学。

在产业扶贫上,空港新城在太平镇培育和实施了电商帮扶、中蜂养殖、红薯种植产业项目,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年年有分红”,累计为贫困户发放分红32.61万元。截止目前,空港新城共有涉农电商企业33家,今年已销售本地果蔬约200万公斤,销售额近800万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空港新城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这一目标,建立了9项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预警。截至目前,空港新城无一户、一人返贫,真正做到了脱贫路上不漏一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来源:中华网陕西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刘新侠获陕西脱贫攻坚奋斗人物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