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以数字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安邮电大学 张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已全面进入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新发展阶段,数字科技创新已成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推动数字要素优化配置,深挖数据价值。未来应加快建立政府、企业、高校院所等多主体联动的数据要素共享机制,进一步提升数据采集能力、汇聚能力、分析能力、应用能力,激发数据要素流转、共享和市场活力,使创新主体充分吸取大众智慧展开开放式、包容性创新。

二是加快新基建,夯实数字科技创新底座,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方向。未来应加快新基建建设,以新基建牵引数字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基础支撑。以工业大数据中心、大数据资源池为重点,推进数据服务的市场化进程,实现数据资本化和价值化。

三是补齐关键技术短板,抢占产业创新制高点。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强我国对关键数字技术的掌握,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力量整合,创新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瞄准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强国目标,优化产业技术体系的构建;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梯次接续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系统布局;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数字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四是以新产业、新业态为载体,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应用融合新链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路径应该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将现代数字化、信息化科技优势与传统产业经济紧密结合,坚持以产业为基础,以数字科技为黏合剂、助推剂,形成数字科技应用创新发展新动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五是构建数字化治理新架构,释放数字科技创新新价值。构建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应以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深化数字科技创新成果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以数字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