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双剧齐发 带火一座城

方言美食+秦风秦韵 全景展现西安文化

res03_attpic_brief

《装台》海报(剧组供图)

res07_attpic_brief

《大秦赋》海报(剧组供图)

继《长安十二时辰》后,最近又有两部热播剧成功为西安代言。无论是在荧屏上刮起“最炫大秦风”的《大秦赋》,还是充满浓郁陕味的《装台》,都让陕西文化、陕西美食、陕西方言火爆全网。两部爆款剧在央视播出不到一周,创下喜人收视率,彰显出陕西文化的强势力量。

秦风秦韵火爆荧屏

如果说《长安十二时辰》让唐文化和西安旅游火了一把,那么《大秦赋》掀起收视狂潮,让秦文化“疯狂出圈”。

“混沌天下,肇始皇纲。克绍先烈,祖述炎黄。泱泱大国,铁血担当……”

《大秦赋》的主题曲《天下》气势磅礴,秦军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画面仿佛跃然眼前。

“豆瓣评分8.9”。作为《大秦》系列的收官之作,《大秦赋》再现厚重史诗,为期待已久的观众呈交了一份满意答卷。这部深耕细作的历史题材正剧,聚焦秦历史、展现秦文化、诉说秦风骨,激起无数人探索秦风秦韵秦文化的热情。剧中秦人的铮铮风骨和强劲秦风让不少西安人为之自豪,对于更好地挖掘、传承和发扬秦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美食+方言彰显西安独特魅力

与《大秦赋》的恢弘厚重不同,《装台》则将镜头对准了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展现了小人物的生活态度以及西安独特的文化魅力。

区别于一般电视剧虚构城市及地名的做法,《装台》的写实性十分突出,让人一看就知道演的是西安的事儿。钟楼、南门、城墙、顺城巷等西安的地标性建筑、街道随着剧情的推进一一展现,这无疑是对西安历史文化的一种有力传播。

《装台》中很多台词用到了西安本地方言,片头和片尾曲均由西安籍歌手孙浩用地道西安方言演唱,插曲则来自本土黑撒乐队的一曲《陕西美食》。随着镜头语言的多次强化,观众自然而然地记住了西安美食——油泼面、肉夹馍、胡辣汤、凉皮、灌汤包子、酸汤水饺……俨然一部 “舌尖上的西安”,让无数吃货垂涎欲滴。

西安人憨直、淳朴的性格,在主人公刁顺子、蔡素芬等人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地地道道陕西人的张嘉益和闫妮,此次携手出演,共同为家乡西安做代言,自然引来观众一片叫好。

陕人陕剧成西安旅游宣传片

城市赋予文艺作品文化底蕴,而文艺作品则为城市增添光彩。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西安才是这两部剧的主角。

文艺作品与城市形象的互动,带来最直接的效应就是文化旅游业的提振。这样的例子在《长安十二时辰》中已经体现。《长安十二时辰》播出一周后,西安旅游热度上涨22%。

对于早已是“网红”城市的西安而言,此次《大秦赋》《装台》的播出无疑是为西安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效的城市文化营销。随着爆款影视剧的强力助推,前往西安探访秦文化、感受秦风韵、寻觅西安美食的游客将会越来越多。

热播剧在当下中国文化消费版图中的辐射力不言而喻。可以预见的是,《大秦赋》《装台》已经成功接棒《长安十二时辰》,成为西安新的旅游宣传片,对于打造地域文化名片、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将起到积极作用。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记者 王莹)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双剧齐发 带火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