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铜川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

图片1

12月3日上午,记者从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铜川市扶贫开发局专场上了解到,铜川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落实“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全面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16年全市有3个贫困县、17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总规模16119户47467人,贫困发生率11.2%。经过努力,2019年全市3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已全部达标退出,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经动态管理后五年累计脱贫15625户4654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任务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动态清零”,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得到解决。2020年,按照国省安排开展了脱贫攻坚普查,结果显示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全部达到100%,群众满意度100%。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2015年末,全市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13元,2019年达到10229元,预计2020年可达到11000元以上,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市平均。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广大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老百姓腰包鼓了、精气神足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铜川已连续4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大幅改善。全市359个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均达到100%,全部通客运班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同步提高到98%以上,单一式饮用窖水和区域性高水价问题得到全面消除,农村居民均达到国家农村饮水安全标准;供电服务区域内所有行政村、自然村用电实现“有需即接”,电力入户率和农村动力电通村率两项指标均达到100%;宽带和4G网络实现了全覆盖;贫困县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改善。

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招引并培树了新希望、海升集团、陕果集团、宏伟兔业、陕西红星美玲乳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扶贫产业基地从2015年底的58个增长到目前的934个;在贫困村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686个,合作社注册商标117个,进行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合作社112个,带贫益贫作用日益明显,农村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新闻发布会上,铜川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王其伟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结合铜川实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