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百家万店共同行动发出“禁限塑”倡议

12月3日,“喜迎全运盛会 拒绝白色污染”—西安市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日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百家(集贸市场)万店(餐饮店药店)”禁限塑倡议接力签名行动在紫葵生鲜市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发动塑料制品生产企业、集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店等经营单位全面开展“禁限塑”工作。活动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承办。

图片2

活动中,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超宣读了“禁限塑工作倡议书”,倡议全市集贸市场、餐饮店、药店等经营单位共同全力开展“禁限塑”工作。农贸市场开办方代表、餐饮企业代表、药店经营单位代表、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代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分别在活动中进行了表态发言,参加活动的各行业代表进行了“禁限塑”倡议签名。活动中还向市民派发了“禁限塑”宣传资料、可降解塑料购物袋,通过互动问答、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市民宣传了“禁限塑”的意义,积极引导全民参与“禁限塑”工作。

图片3

近日,西安市全面启动禁限塑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制定《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重点任务、职责分工、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使该项工作进入实质性治理阶段。同时,加强与相关生产销售企业的沟通协调,对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情况、塑料制品的替代产品等 内容进行深入调研,积极促进污染治理与长远发展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民生生活相结合。为全面推进治理工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48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依标组织生产,并对集贸市场、药店、餐饮店、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积极规范塑料制品的采购和使用。

图片4

据了解,在“禁限塑”工作中,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执法监管禁止相关经营单位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市建成区的药店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全市建成区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餐饮打包外买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同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集贸市场、批发市场、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禁限塑工作推进情况的执法检查。

“禁限塑”工作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全力推动西安“禁限塑”各项工作,为迎接十四运,创造西安美好的生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专员李保田、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及人员,西安市部分农贸市场开办方、餐饮企业、药店经营单位、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等参加活动。(郝荣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