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奋进“十四五”,民生幸福驶向崭新高度

五年规划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以“十四五”规划为起点,新的蓝图将描绘更加亮丽的民生底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基层调研到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将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回眸“十三五”,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完善;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增长39.9%,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随着一项项保障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相继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实实在在。

展望“十四五”,民生图景可期可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不管是基层代表座谈会,还是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尽皆表明“以人民为中心”已经落实到了制度安排和治理实践中。把民情、民意、民声作为风向标,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民生图景当然可期可及。

以人民为中心,绘就幸福新画卷。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奇迹的书写者。回望“十三五”,在14亿多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中,我国发展已经迈上了新台阶。面向“十四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国也必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紧紧地依靠人民,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根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强调: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梦想绽放的新时代,在大有可为的“十四五”,集结起14亿多中华儿女之力,我们将不断地把民生幸福推向崭新高度。

来源:群众新闻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奋进“十四五”,民生幸福驶向崭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