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彰显精神标识 坚定文化自信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 周魁英

“十三五”期间,陕西文物系统树立“保护文物、发展文化、传承文明”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努力探索破解文物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化解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协调推动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促进省域经济社会的健康长远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将着力塑造黄河、丝路、红色三大文化标识,形成中华文明弘扬传承博物馆群,显著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水平,稳步夯实田野文物安防基础工作,深化“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文物是历史的实物见证,承载着历史文化的重要信息。保护和利用好文物资源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意义深刻而久远。“十三五”期间,陕西文物系统不断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提升陕西文物领域治理能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陕西省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成开放;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做好反映百年党史的重要遗迹、遗物的保护维修和展示提升工程。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在考古和文物的科技保护方面大事不断,喜事连连。“考古中国——中华探源工程”重大项目中,石峁遗址、杨官寨遗址等取得丰硕成果。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文物保护国际合作基地、文化遗产保护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运作,有效发挥引领作用。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推广自贸区土地储备考古前置经验有效配合了陕西省的经济发展。周秦汉唐都城及帝王陵寝的考古与研究,彰显了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十三五”期间,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快速提升,这也推进了陕西省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浐灞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建设与提升;优秀文化传承基地、社区博物馆、省级文化遗址公园“三个平台”建设,智慧博物馆建设,陕西省博物馆文创产品联盟这些大动作,有效提升了博物馆社会公众服务能力和国民教育作用。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文物系统继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配合国家重大外交、文化活动,筹划专题文物展览,继续做好缅甸蒲甘他冰瑜寺文物修复项目,落实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开展丝绸之路境外联合考古工作,拓展与中亚其他国家以及丝绸之路南亚廊道国家的交流合作,使文物保护成为对外交流合作“金色名片”。

(本报记者 郭青整理)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彰显精神标识 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