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首个“车距”抓拍系统将在西安启用 西汉高速上未保持安全车距处罚

西汉高速涝峪口立交附近,即将启用的高速公路安全车距抓拍系统。

res07_attpic_brief

交警向司机讲解高速如何保持安全车距。(记者 李福民 窦翊明 摄)

今年12月2日是全国第9个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西安高速交警发布《关于西汉高速公路新增安全车距抓拍系统的通告》,12月10日起,将对西汉高速涝峪口立交附近,监控抓拍未保持安全车距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占比高

据西安高速交警统计,2020年以来,西安辖区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占比达78%,其中有22起事故造成了27人死亡。追尾交通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未保持安全车距。

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西汉高速涝峪口立交附近看到,即将启用的陕西省首个“高速公路安全车距抓拍系统”由3个相机组成。卡口相机分别抓拍前车车头和后车车尾,全景相机抓拍整个安全车距内车辆照片,系统软件自动分析同一时间3个相机抓拍的车头车尾和该车全景照片,通过高速公路上的车距确认提示标牌和辅助标线来判定是否保持安全车距。

今年西汉高速追尾交通事故已致7人亡

今年7月,公安部公布了上半年事故多发10大路段,其中G5京昆高速西安境内1130公里至1150公里路段(西汉高速),2020年上半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10人。

据西安高速交警统计,今年以来发生在西汉高速的追尾交通事故中,有5起事故造成了7人死亡。此次西安交警设置在西汉高速1131公里+840米处的安全车距抓拍系统,正处于西汉高速事故多发路段。

记者在距离“安全车距抓拍系统”大约2公里处的安全检查站内看到,民警通过现场比对系统推送的未保持安全车距的证据照片,对涉嫌违法车辆进行教育警示。西安高速交警表示,“安全车距抓拍系统”正式启用后,民警会将拍下的违法车辆再逐一进行确认,审核无误后才会上传至交通管理平台,实施处罚。

高速公路上如何保持安全车距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100km/h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100km/h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据交警高速大队民警介绍,高速公路车道虚实分道线每组距离是15米,在正常行驶时应与前车保持7组左右的距离,即100米以上;速度低于100km/h时,应至少保持4组以上的距离。驾驶员行车时可以注意观察车距确认提示牌和车距确认辅助线,来保持安全车距。

高速公路行车中,尽量不要跟行挡住自己视线的车辆。跟在大型车辆后,视线完全受阻,根本无法观察前方路况。被迫跟大车时,注意增大安全车距,找机会超车。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请谨慎驾驶,行车间距调整至平时的一倍以上,防止前后车追尾。

行驶中,若前车刹车,要点刹提醒后方车辆,这样既能保持与前车的车距,又能提醒后车减速,避免追尾。通行高速公路不要超速行驶,保证安全,避免罚款。西安高速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时刻保持安全行车意识,“知危险,会避险”,随时注意车距,切勿超速驾驶,确保行车安全。(记者张佳)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汉高速上未保持安全车距 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