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决胜2020】陕汽雷帕得:工厂建在家门口 就业顾家两不愁

2017年,陕汽控股引进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山东雷帕得悬挂系统有限公司,入驻扶风县投资建设本地化汽车配件生产的配套项目,既推进了产业扶贫,又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带动了当地200人就业,贫困人口30多人。

45岁的醋军海没有什么手艺,家中有3个孩子都在上学,最大的17岁,最小的10岁,父母常年患有慢性病,他在外面务工不方便,多亏陕汽和雷帕得帮他提供了就业岗位。

每月在雷帕得工资收入4000多元左右,既能挣钱又能顾家,醋军海很满足,现在政府也帮着盖好新房,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却挡不住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扶风城关镇西关村村民王刚的父亲刚去世、母亲患高血压、心肌梗塞、常年吃药,家中还有一位83岁的爷爷,两个孩子一个2岁,一个7岁,一家7口原本依靠种地和外出务工生活,家庭收入极其不稳定,2015年就被评为贫困户。

自从陕西雷帕得在家门口办起了工厂,王刚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上班一年也能收入7万多元,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王刚通过在陕西雷帕得技校免费培训3个月后正式上岗,在雷帕得工作从事长锥主操作手,他不善言谈,但吃苦耐劳、腿勤手快,深受大伙的尊敬。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增加家庭收入,实现了脱贫梦。

陕汽控股和雷帕得公司领导不仅为王刚优先安排就业岗位,还经常关心慰问,帮他解决实际困难,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增加家庭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王刚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今年49岁的赵永刚家住在扶风县法门镇南佐村,家有5口人,2014年被列为扶贫的重点对象,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家门口有企业正在招聘,便前来陕西雷帕得应聘。

陕西雷帕得悬挂系统有限公司得知赵永刚的家庭情况后,主动免费给他提供3个月的培训,培训结束安排了适合他的岗位电泳维护工。面对困难的家庭生活状况,他没有向生活低头,摸索着脱贫致富道路。

陕西雷帕得悬挂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庆凯也是时常关心赵永刚,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总是第一时间安排帮助他解决。

今年27岁的扶风县法门镇人小侯,2018年毕业于西安培华学院财务专业,家中种了3亩核桃树,无其它经济来源,日子过得紧巴巴。

小侯通过当地政府推荐,两年前,进入雷帕得从事财务工作。现在他每月工资4000元,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有公司领导的关心照顾,也能照顾到家里,他开心的说自己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陕西雷帕得悬挂系统有限公司针对扶风县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高劳动技能、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培养“造血”能力。通过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贫困群众务工、顾家“两不误”,促进全县的经济发展,为陕西美丽乡村的建设增添了活力。

从2019年起,陕西雷帕得共帮扶扶风县城关街道6个村180户贫困户,至2020年底,连续分红2年,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500元。在精准扶贫中,优先采购贫困户家的油、米、面、蔬菜等共计15万元。

下一步,陕西雷帕得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助力脱贫攻坚,使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来源:人民周刊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决胜2020】陕汽雷帕得:工厂建在家门口 就业顾家两不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