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决胜2020】陕汽控股:发展绿色养殖 助力脱贫攻坚

浓荫掩映下的一排排现代化猪舍更是亮眼,一千多头肉猪仔长势喜人,这就是宝鸡市麟游县招贤镇高庄村养猪场。

因地制宜培植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生机是陕汽控股帮扶的一个成功试点。单单肉猪养殖这一项,高庄村每年就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高庄村地处大山深处和贫困人口劳动能力不足,陕汽控股根据集团职工所需,多次座谈调研,研究决定有效利用精准扶贫基金,为高庄村创办村集体经济实体。

陕汽控股集团在驻村干部安排上,也选择了有多年基层工作经历、具备企业管理经验,能讲农民听得懂的话,也能真正融入农村的干部。

朱小明欣然领命驻村帮扶,说起高庄村养猪场,还真有一段朱小明用心帮扶的故事。

朱小明在2018年过年走亲戚的时候认识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职工。

在闲聊中得知本香从良种提供到消费者餐桌,全产业链经营,结合自己扶贫村的实际,第一就想到生猪养殖。

生猪养殖有啥门槛和条件?

这恰好是精准扶贫需要的集体产业!

朱小明去本香公司考察落实,让陕汽控股扶贫资金充分发挥作用,增强“造血”保障脱贫兜底能力 。

看到规范整洁的全自动“流水线”,生猪喂养、粪便清理、温度控制等都实现了自动化,朱小明心里更有底气。

就给高庄村建标准化养猪场,汇报集团领导,大家一致认可通过。

说干就干,朱小明回去联系村两委班子干部,协调土地,积极推进本香公司实地勘察设计规划建厂。

拿着集体用地批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剌红林想,高庄村有了村集体产业,还有陕汽控股集团的大力帮扶,脱贫奔小康有希望了。

短短6个月建成标准化养猪场,圈舍温度保持在22℃左右,是猪的最佳生长温度,圈舍里还配备了监控系统和温度监测系统,保证实时监控在线生猪养殖。

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延宏等领导班子成员先后16次来到麟游县招贤镇高庄(竹林)村,督导养猪场落实情况 。

高庄养猪场优先安排两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帮助他们稳定脱贫。

陕汽控股心系群众,倾情帮扶,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特色产业肉猪养殖,年出栏2000余头肉猪,为村集体每年创收2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111人,为高庄村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人民周刊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决胜2020】陕汽控股:发展绿色养殖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