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举行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按既定方案,开始演练。”11月30日,随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的一声令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空港新城正式启动。

此次演练由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主办,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安咸阳机场海关、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切实做好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由贺键担任总指挥,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胡新建担任执行指挥。

演练模拟了11月29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入境航班一线登记人员李某某,作为重点人群常规监测结果可疑,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并于当日确诊,各级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对处置的全过程。

演练采用实景、现场和视频相结合方式展开,共设定背景与病例发现、报告与初步处置、机场海关响应与具体措施、陕西边检响应措施、机场股份协同动作、现场采样、新闻发布会、应急响应调整为常态化管理等8个场景。

在演练中,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上报布置了相关防控措施,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办公室、医疗保障组、外事协调组、安全稳定组、转运保障组及海关、边检、机场股份等各成员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参练单位在演练中各司其职,大家紧密配合,从转运保障、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场所消杀、信息发布等各个环节全流程模拟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对病例所在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海关、边检等全部工作人员、病例入住酒店所在街道某村两万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最终有效控制了疫情。

演练还邀请了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张义,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志军进行现场指导、点评。两位专家对本次演练成果给予肯定,认为本次演练过程科学、严谨,参练部门配合默契,体现了实战水平,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机场防疫工作的相关建议。

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演练具有很高的针对性,充分展示了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的协同工作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的效果,具有示范标杆作用。徐明非要求,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要做到提高认识,始终紧绷思想之弦,以防控之严,落保障之实,坚决维护“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要未雨绸缪,以实战要求夯实责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窗口,要进一步坚持“四严”,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程序、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做好保障,坚决做到“零传播、零感染”;要慎终如始,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把演练充分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继续守好西安乃至全省的“空中门户”。

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4级疫情防控指挥单位,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16家成员单位, 西安北站、火车站指挥部,以及东方航空、长安航空等企业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观摩演练,相关单位参加演练。(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