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让“新市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3528246_sqlin_1606654875708_b

“搬进社区就是好,家门口的服务站、超市、理发店、药店、餐馆一应俱全,生活和以前在村里比起来,真是大变样。”11月24日9时30分,年过花甲的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居民邹公社结束在运动场的晨练,顺道走进旁边的党群服务中心接了杯热水,然后又走进不远处的超市选购蔬菜……

“五金保障”让“新市民”生活无忧

幸福里社区是空港新城最大的回迁安置社区,目前已回迁村庄11个,日常居住人口近1.2万人。2017年3月,作为空港新城第一批回迁户,邹公社一家搬进了幸福里社区,成为一位“新市民”。

“收房的时候地砖、橱柜、门啥的都装修好了,拎包入住就行,太让我们省心了。”邹公社说。

在征地拆迁中,空港新城同步实施回迁安置社区建设,在优质地段高品质建成空港花园小镇、幸福里、阳光里3个安置居住型社区,全面满足入住居民的生产生活需要。

除了宽敞干净的新房子,空港新城还用“五金”保障体系让广大回迁群众惊喜连连。空港新城“五金”保障体系即征迁补偿收“现金”,商业面积分“股金”,闲置房屋收“租金”,区内就业赚“薪金”,养老还有“保障金”。

以邹公社一家为例,拆迁时他们一家人分得安置房屋4套及每人5万多元的安置补偿款,此外,他们家还得到70平方米商业用房的分红权,每年分红1.3万多元,两套房屋对外出租每年租金收入还有2.5万元。

如今,邹公社和妻子每年还能领取生活保障金4000多元,儿子在社区周边投资开设的三家餐馆也生意兴旺,一家人生活红红火火。

“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圈出幸福生活

“回迁以前孩子上学都是我骑车接送,夏天还好,冬天一冷孩子上下学路上就很遭罪。”北杜街道阳光里社区回迁居民刘增良感慨道,“今年社区附近阳光里小学开学了,离家近还有食堂,老师们也都是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教课质量有保证,娃娃上学再也不用操心了。”

作为空港新城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阳光里小学在今年8月建成投用,学校总建筑面积11741平方米,设置教学班24个,可提供1080个学位。

空港新城积极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社区周边有序分布菜市场、商超、学校、卫生服务站、活动广场等生活配套服务点,满足群众不同生活需求。步行不超过15分钟,群众就可以享受出行、休闲、教育、就医、养老、办事等便民服务。

新生活要有新气象

“姐妹们,好好跳,让大家看看咱花园锣鼓队的风采。”11月18日,在空港新城首家自主品牌便利店“空港浓香园”青年汇店的开业现场,北杜街道空港花园社区锣鼓队队长邢雪霞正带着队员们演出庆贺。

“新生活要有新气象,回迁之前村民们的娱乐活动比较少。”空港花园社区副书记杨立营介绍道,“回迁之后,社区不断发掘群众的文化爱好,组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开展文化活动,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空港花园社区会定期举办“读书沙龙”、“观影开放日”、线上线下主题聚会,还成立了篮球协会、广场舞协会等10支社会化组织以及5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社区活动,塑造了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丰富了回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空港新城在征迁中把群众当亲人,给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力推进了区域开发并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也赢得了辖区回迁群众的信任。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累计完成27个村庄征迁,回迁18个村庄,分配房屋8118套,让群众搬进安心、舒心、顺心的新家园,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刘鹏 栾悦 本报记者 陶颖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