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市举行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

11月28日下午,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协办的“非遗助力全运 匠心共筑长安”非遗主题展演暨西安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发布活动在高新区嘉会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市群众艺术馆、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各区县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非遗传承人代表、新闻媒体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西安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涵盖了传统音乐、传统戏曲、传统体育游艺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7大类37个项目。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利用新认定的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积极参与西安市开展的迎“十四运”热潮,集中展示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进一步讲好西安故事。

授牌仪式现场,以非遗表演——西营战鼓表演团精彩震慑的表演拉开了序幕,并发布了西安市2021年非遗同行全运系列活动(13区县21场次联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海若分别致辞并向西安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37个项目进行授牌,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李晓民为第六批非遗项目申报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发了奖牌。同时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李晓民与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局长孙雪峰共同为高新区非遗协会揭牌。据了解,西安市第六批非遗项目中,高新区作为首个开发区获批两项市级非遗项目,高新区非遗协会也是西安市首个开发区设立的非遗社团组织,该协会将承担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梳理和保护传承,也将助力高新区建设非遗资源聚集与转化高地。

同时,余亚军在致辞中表示,西安要以“迎全运”为契机,在盛情邀约国内外友人来西安“品古都文化,看全运盛会”的同时,积极推介非遗项目,让古老文化火热“出圈”,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利用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助力十四运文化宣传,加速兑现城市文化价值,繁荣非遗事业,壮大非遗产业,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活动现场,通过非遗文化表演,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同时,通过非遗文化短视频、非遗项目成果展示展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非遗、了解到非遗技艺传承的工、道、序及匠心精神,从而更好的保护好文化遗产,擦亮文化瑰宝,讲述非遗故事,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西安文明亘古千年,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积淀着岁月痕迹,承载着传统底蕴,更体现着文化自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活化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植城市脉络,大力实施秦腔振兴、西安鼓乐传承发展等工程,成功举办“非遗购物节”“非遗匠心暖全城”线上线下等系列活动,探索非遗传承保护新途径、新模式,着力打造古老与现代交融,传统与活力并存的非遗热土。截止目前,全市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名录1项、国家级名录 10 项、省级名录 101 项、市级名录 229项。入选国家级传承人名录 9 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74人,命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215 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代表着过去,更属于现在和未来。为落实好西安市委、 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实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目标,营造西安市“十四运会”良好氛围,此次以“非遗同行全运 匠心共筑长安”活动为契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基因,让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袁 相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