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陕西水果走俏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11月27日,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今年,陕西组织近30家果业企业、合作社继续组团参展参会,宣传推介陕西果业品牌,展销优质果品,对接洽谈贸易,拓展东盟和“一带一路”大市场。

陕西优质果品受欢迎 展商客商业务洽谈忙

陕西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主会场D1馆设立了陕西果业特装展区,以“陕西苹果全球人的口福”为主形象和宣传口号,集中展示陕西果业产业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成就,展销高颜值、好品质的苹果、猕猴桃、葡萄、石榴、柿子、红枣等特色优质水果和苹果醋、葡萄酒、苹果汁等水果深加工产品,受到了参展客商的关注和欢迎。

早上一开馆,陕西果业展区就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商到访,大家品鉴陕西美味的水果,洽谈业务合作。在广西凭祥口岸做陕西苹果出口贸易的广西新盟商务公司业务经理刘佳专门来到展区,与参展的几家苹果企业和合作社沟通苹果出口供货事宜。上月他们和白水县的几家企业合作,已经将100多吨苹果出口到了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

参展企业、陕西禾和农业集团广西公司经理马光辉则希望与刘佳合作把陕西猕猴桃出口到东盟国家。马光辉告诉他,今年9月初,禾和农业集团在中国东盟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南宁市农产品交易中心建立了猕猴桃专用冷库及销售中心,已经做好了全面出口准备。刘佳表示愿意与禾和农业集团合作尝试。

陕西水果年出口东盟超8亿美元 上半年逆势增长

当天下午,陕西在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展主推介区举办了陕西果业推介会,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与海升集团、禾和农业公司、木林森合作社、玩味电商公司等5家参展企业,先后向到场的近百名客商和20多家新闻媒体,介绍了陕西果业优势和企业产品特点。

“每年陕西出口东盟国家的水果近30万吨,总值超过8亿美元,东盟已经成为我们陕西水果的主要出口市场。”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介绍说,今年水果出口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陕西依托国家级苹果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加速推进果业数字化转型,上半年陕西仅企业自营出口东盟的鲜果总值就达到2825万美元,同比增长68%,实现了逆势增长。

魏延安说,陕西已经连续十多年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通过展会平台, 陕西与广西、东盟客商果品双边、双向贸易渐入佳境。目前,陕西出口东盟国家产品以苹果为主,而猕猴桃等其他产品出口数量并不是太多,具有广阔市场空间。下一步,陕西将不断拓展与广西、东盟国家的果品贸易合作空间,加快构建陕西果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经多年发展,陕西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优质苹果集中连片种植区域、全球最大的浓缩苹果汁加工出口基地、全球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全世界每7个苹果、每5个猕猴桃就有1个来自陕西,每三杯果汁就有一杯是陕西产的。此外,陕西红枣、樱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位,葡萄产量居全国第三位,桃、梨产量居全国第七位,柿子、石榴以及蓝莓、树莓等时令水果也实现了快速发展。2019年,全省水果产量达到1733.37万吨,其中苹果产量1135.58万吨。(袁相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