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多点开工 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建设明年4月底前完工

11月26日,沣河梁家滩湿地运动公园三期项目施工现场,多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绿植栽种同步进行,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

图片1

沣河梁家滩湿地运动公园三期项目位于沣河西岸,西汉高速以南,西户路以北,占地约1432亩,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运动场地及设施、配套建筑及设施等,未来将以城市文脉和城市生态为核心,打造成集生态修复、湿地保护、绿色防洪、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廊道,这是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程的三大项目之一。

除了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三期项目,西安高新区还承担了沣河、潏河入沣口环境综合治理和西安国际社区沣河湿地公园两个“三河一山”绿道项目的建设任务。自开工以来,西安高新区各相关部门组织施工单位抢抓水利建设黄金时节,倒排工期、多点开工、同步推进,开展24小时施工作业,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有效进展。

图片2

据了解,目前,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三期项目8万平方米河道滩地整理工作已全部完成,沣河堤防及滩区治理已初步成型,西安国际社区沣河湿地公园项目已建设完成3.2公里绿道,剩余1.3公里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抽象的数字之外,是沣河沿岸随处可见的变化。如今,沣河秦渡段沿岸的垃圾已经被绿植、水面及慢行步道取代,人可以在岸上看风景,也可以在亲水区域亲近水面;在沣河国际社区段,慢行道、绿化带、河堤线及外围50米绿化层次分明,已经初步呈现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效果,垃圾围河已成历史。

图片3

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年底,我们将实现沣河堤防全线贯通,滩区治理基本完成,景观提升改造初见成效,并于明年四月底前,全面完成‘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任务。”

今年9月,西安市印发《“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连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打造的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的绿色生态廊道,一条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廊道,一条彰显千年古都风韵的历史文化廊道,一条展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成果的发展廊道。

图片4

在“三河一山”绿道建设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坚持“理水、连水、活水、亲水、赏水、玩水”治水理念,以建设“最美城中河”的标准,开展堤防提升、滩区整治、景观营造。同时在生态治水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沣河历史文化,规划慢行系统、特色游线路线、滨水活动等,最终呈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效果,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三河一山”绿道系统的规划建设,未来的沣河将成为西安高新区的生态之脊、文化之脉、创新空间和活力之源,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廊道。(彭昌堤 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