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首列“芜西欧”开行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再提速

11月27日,江东名邑,烟雨朦胧,芜湖宝特现代物流园内,“钢铁驼队”整装待发,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首列“芜西欧”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行。“芜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是西安携手芜湖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携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为两市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交流合作搭建起了新通道、新平台。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芜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宁波,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向阳,芜湖市副市长贺东,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汪世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芜湖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芜西欧”班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首发仪式。

上午10点45分,随着芜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宁波宣布“芜西欧”国际班列发车,满载150辆奇瑞汽车的50个集装箱,搭乘首列“芜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宝特现代物流园,一路向西奔向西安,经2-3天运行,货物抵达西安港集结中转,再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往俄罗斯,全程9300公里,运行时间约两周。这是继去年6月“蚌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并实现稳定运营后,中欧班列长安号再度搭建起陕西西安联结长江经济带的国际物流通道,陕西自贸区与安徽自贸区的交流合作将更加紧密。

见证“芜西欧”国际班列首列开行,目送满载奇瑞汽车的班列远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高兴地说:“过去我们的汽车通过海运到莫斯科,需要两个月时间,‘芜西欧’开行后,我们的汽车在家门口就能搭上班列,只要两个星期就能到达莫斯科,大大缩短了物流周期,降低了综合物流成本。如今,我们每月面向莫斯科有15列专列的汽车出口,包括意大利以及中亚等地区也有很大需求。希望通过‘芜西欧’班列,可以更好地为奇瑞汽车开拓海外市场添砖加瓦。”

芜湖市襟江带河、山清水秀,水陆交通便利,历史上就是皖南和沿江地区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芜湖港是长江口岸的重要港口,水运畅通发达,素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美誉。近年来,芜湖市外向出口型企业蓬勃发展,对外出口量不断攀升。2019年底,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0年9月,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获得国家批复,展现出芜湖对外经济贸易旺盛活力。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西部重要的铁路、公路、航空和物流枢纽城市,是服务西北、辐射全国、联通欧亚的重要战略节点,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西安港作为中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是陕西、西安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西安港、中欧班列长安号,先后开通了西安至亚洲、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起了贯通欧亚、辐射全球的商贸物流体系。

当前,西安市正全力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8月26日,“北方大港”,车轮铿锵,“唐西欧”货运班列从唐山港曹妃甸港通用码头出发,为京津冀地区再添一条通往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8月28日,蒲津古渡,班列飞驰,首列“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山西永济驶出,经西安港集结中转后抵达中亚;

8月31日,携手省内兄弟城市,首列“渭西欧”班列在西安港首发,经满洲里口岸后,直达莫斯科,成为渭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9月26日,首列“贵西欧”国际班列开行,为贵州及周边产品,出口至中亚、欧洲,构建起了“黄金物流通道”;

11月27日,“芜西欧”国际班列开行,西安港的辐射效应持续放大。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开行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唐西欧、永西欧、渭西欧、贵西欧、芜西欧等集结班列10条线路,为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1-10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3167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运送货物242.4万吨,是去年的1.7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综合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发车仪式前,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西安市副秘书长黄晓华、芜湖市副秘书长汪世明共同签署了《“芜西欧”班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地将在打造“芜西欧”精品班列、自贸区、区域物流枢纽三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打造运行时效快、综合物流成本低、品牌知名度高、辐射范围广的中欧班列—“芜西欧”,实现高效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物流新体系。

同时,西安、芜湖两市还将共同探索自贸区政策、制度、体系方面的创新成果,推动两市在汽车制造、智慧家电、航天航空、跨境电商、智能机器人、航运服务等产业方面实现合作共赢;依托西安市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及芜湖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同打造连通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门户枢纽走廊,形成空铁水公多式联运格局,全面为周边现代化产业发展降本赋能,铸就高质量发展经济廊道。

为推动双方深度合作,负责长安号运营平台公司——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与芜湖宝特物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芜湖市芜西欧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发车仪式上,芜湖市副市长贺东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共同为公司揭牌。

“‘芜西欧’班列的开通,是芜湖加快构建空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标志着芜湖与欧洲之间真正实现了铁路货运直连,为我们加快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带来了‘东风’,翻开了芜湖对外贸易的新篇章。”芜湖市副市长贺东表示,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芜湖市将紧紧抓住“芜西欧”班列开通的重要契机,全力支持“芜西欧”班列成长为“一带一路”沿线时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综合物流成本低的中欧班列品牌。同时,也将继续与西安市在自贸区及区域物流枢纽建设等领域加大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和‘芜西欧’国际班列的开行,必将促进两市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表示,西安将以首列“芜西欧”班列的开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市在国际物流、贸易与金融等领域的精诚合作,共同打造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发展格局,推动两市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加强合作,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共享经济循环繁荣成果,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芜西欧’国际班列开行,是长安号联结长江经济带构建的又一国际物流通道。当前长安号已实现了与京津冀、长三角、西南区域以及周边兄弟城市的无缝对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共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掀开新篇章。”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国际港务区将持续做优“+西欧”国际班列,服务好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西安港、长安号的平台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物流和金融解决方案,助力“陕西制造”和“中国智造”走向世界,全面提升外向型经济走出去的“吸引力”和引进来的“竞争力 ”,更好融入国际大循环,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陆港力量。(西安国际港务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