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西安市临潼区庄王村创作写生基地挂牌助力脱贫攻坚

11月25日,由西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集展览、写生、扶贫为一体的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创作写生基地在西安市临潼区庄王村正式挂牌,以文化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图片1

在雪后初晴的庄王村,艺术家们趁兴穿梭于村里收集素材,感受骊山风光,体验淳朴而热情的民风和扶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在写生基地扶贫笔会上,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以书画寄情怀,以笔墨书盛世,创作了十几副气势恢宏、独具神韵的经典作品,也为庄王村的父老乡亲们奉献了一顿别具情趣的文化大餐。

图片2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历史悠久、旅游发展潜力巨大的仁宗街道同时也是西安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作为长期在临潼区庄王村官沟片区进行帮扶工作的西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采取各种方法,促进官沟由户到村全部退出贫困行列。

图片3

据了解,仅在2019年,帮扶工作队联合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以文化下乡开展扶智扶志,先后组织8场丰富多彩的扶贫写生活动,直接带给官沟近6万元收益。尤其是在西安市雁塔美术馆举办的“官沟——西安市民宗委、西安市美术家协会扶贫写生展”,对庄王村官沟片区宣传起到了极大带动作用,乡村旅游也慢慢“火”了起来,带动了周边群众农副产品销售,官沟甜杏、核桃、药材等农产品“飞”出了深山。

“我们在文艺扶贫方面,多次组织文艺家赴村创作、采风,深受村民欢迎和喜爱。”据西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驻庄王村工作队队长刘忠介绍,官沟地处骊山深处,以前属于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整村脱贫后,在产业帮扶方面,驻村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为村民巩固脱贫成效,增收致富做了积极的工作。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通过文化搭桥、企业链接模式,让更多群众享受到青山绿水带来的“金山银山”实惠,助力庄王村乡村振兴,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通讯员 王三合)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