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航空科技成果协同创新对接会在西安航空基地成功举办

11月26日上午,航空科技成果协同创新对接会暨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西安航空基地航空科技大厦举办。活动搭建起科技成果转化交流对接平台, 发布了前沿航空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颁发了“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荣誉牌匾和高层次人才确认书,同时成功签约了一批航空相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展现出西安航空基地推进科技成果协同创新的显著成效。

本次活动以“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 推动航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主题,由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指导,西安市科技局主办,航空工业一飞院和西安航空基地共同承办。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航空企事业单位齐聚一堂,共同交流科技成果,对接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实现技术成果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

活动中,航空工业一飞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分别发布了航空科技成果,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富沃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就企业技术需求进行发布,并围绕相关科技成果应用展开交流,谋求合作机遇。

其中,航空工业一飞院信息技术中心发布了“MBD技术在大运研制中的应用”和“智能工具在航空设计领域应用”两项科技成果,航空工业一飞院系统集成中心发布了“高等级模拟器研发与集成验证技术”项目,主要介绍一飞院在数字化研制体系、智能设计系统、模拟器研发等方面的技术成果。西安交通大学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围绕“视觉边缘计算在航空产业领域应用”作专题报告,分享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在航空领域应用的相关技术成果。

为推动技术创新取得更大的突破,西安航空基地持续搭建创新主体开放合作的平台,旨在加速创新资源融通共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希望借助西安航空基地资源聚集优势,将现有科技成果存量转变为经济发展增量,不断探索和实践新技术、新理念落地转化的方法和途径,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航空工业一飞院党委书记尚忠弟表示。

扩大科技合作“朋友圈” 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

经过深入的对接交流,本次活动成果丰硕,共签约5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西安交通大学视觉边缘计算团队与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航空工业一飞院与航空工业庆安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安天宏航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安富沃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与西安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分别进行项目合作签约。

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视觉边缘计算团队与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签约的“基于边缘计算的机器视觉航空产业应用”项目,是面向航空领域在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需求,聚焦三维视觉和目标检测领域,落地三维视觉产品和目标检测嵌入式产品的推广和应用。西安交通大学视觉边缘计算团队傅哲表示,此次合作具有产业融入高、互补性强的特点,有助于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4所知名高校的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航空基地分中心先后落户。今年以来,各技术转移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走访企业180余次,组织校企交流70余次,举办技术推介会及培训活动14场,累计推进产学研横向合作71项,有力提升基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打造航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高地

对接会现场,西安市科技局向西安航空基地颁授“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荣誉牌匾。西安市委人才办分别向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MA60/MA600客机项目总监吕海、专业副总师王赞平、专业副总师赵亚正,以及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朋涛颁发高层次人才确认书。

这些荣誉的获得,彰显出西安航空基地坚持走产学研协同创新之路、壮大航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显著成效。西安航空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基地聚焦航空关键领域先进技术应用,坚持打造航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探索出一条有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之路。

作为航空科技产业创新创业热土,西安航空基地始终坚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抢抓“双循环”发展机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航空科技资源统筹为抓手,围绕关键技术和双创需求,精心布局了“众创空间平台+实验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园区平台”四位一体的航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载体矩阵,搭建航空产学研平台,为航空科技创新提供专业化成长土壤。

西安航空基地还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核心,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创新创业打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全力提升科技“硬核”实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活力源,让企业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主阵地,增强企业在追赶超越的新动力,全力打造航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高地。(彭昌堤 通讯员 田笑笑 蔡添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