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彭永利载誉归来座谈会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职工彭永利作为其中一员接受党和国家的表彰。11月25日上午,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彭永利同志载誉归来,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燕林豹,总经理任进良和班子成员及各企业劳模、先进个人、职工及青年代表,在公司办公楼门前亲切迎接。随后,召开了全国劳动模范彭永利载誉归来座谈会。

图片1

座谈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彭永利分享了他赴京接受表彰的现场实况、行程见闻以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表示要以此荣誉为新的起点,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和带动身边人,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业绩。

图片2

随后,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燕林豹向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彭永利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彭永利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赴京受表彰,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三万余名干部职工的荣誉,彭永利在几十年的工作中,诚实劳动,勤勉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座谈会上,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燕林豹对发挥劳动模范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要尊重劳动、崇尚劳模,让劳模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三是要争创一流、勇立潮头,让劳模精神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燕林豹强调,各企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劳模风采,营造学习劳模、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要引导广大职工向劳模对标、向劳模看齐,爱岗敬业当先进,矢志不渝创一流。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彭永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为契机,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学习劳模、追赶劳模、争当劳模,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为奋力开创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彭永利现任陕西长岭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公司机加中心机械装配车间装配班班长,钳工,高级技师。陕西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主要承担国防重点型号产品装配调试任务。他16岁参加工作,在钳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9年,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本职岗位上的能工巧匠,成为一名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学有所精的高技能人才,先后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十大杰出工人、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陕西省带徒名师、宝鸡市工匠之星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生产过程中,他解决了公司装配过程中许多技术难题,特别是在重点型号产品的技术攻关中,发挥了技术带头人的重要作用,其重要技术革新成果均被设计、工艺正式采用,编入正式技术文件。 他先后组织和参与了50多项技术革新和课题攻关,70多项改善提案,为国家重点型号产品、重大国防装备项目建设攻克技术难题40多项,创值1300多万元。参与完成的转台类产品的科研攻关,填补了公司制造技术的空白。

在解决某重点型号雷达传动分机的温升控制和声音异常方面,为型号产品的降噪和公司产品的配套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技术攻关中,他与攻关小组的同志一起认真分析,查阅资料,大胆实践,开创性地采用手工修刮蜗轮方式,人为减小蜗轮蜗杆的摩擦面积,增大了储油空间,改善了润滑条件,消除了传动分机的异常声响。温度变化达到了平衡可靠的要求,为产品后续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又通过一次次的技术攻关,传承创新,用自己过硬的技术和一颗永恒的匠心,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使产品的噪声值完全达到和高于技术指标要求,为战略武器装备整体降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某导航雷达产品减速箱漏油和转轴断裂是困扰该产品多年的两大技术难题,由于该产品特殊用途,对质量和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彭永利同志知难而进,学习和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创造性地提出在不颠覆原结构的前提下,在减速箱内部巧妙的设计了回油槽,使漏出的油经回油槽回流到减速箱内部,有效地解决了漏油问题。在解决转轴疲劳断裂攻关中,他大胆采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材料,使大负载、小转角恶劣工况对转轴和轴承磨损后导致断裂,影响作战部队飞行与训练的重大难题得以圆满解决,极大地提高了部队的飞行保障能力,也提高了打赢能力和战斗力,得到了使用部队和上级机关的一致好评。其两项成果均被正式编入用于规范操作的技术文件。

先后两次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员”,并获陕西省信息产业厅科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电子信息集团创新成果奖、陕西省职工科技节技术改进铜奖、公司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公司技术革新一等奖10余次等多项技术成果奖项。(通讯员 张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