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陕西宝鸡秦岭山区出现川金丝猴身影

记者27日从陕西省宝鸡市林业局了解到,近日,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大南沟管护林区抚育作业时,偶遇了一只野生金丝猴。

这只野生金丝猴活动敏捷,体格健壮,可爱大方,时不时会接过林区工作人员手中的食物,任凭大家拍摄。这次发现金丝猴的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管护的林区位于宝鸡市区南郊秦岭之巅,这是林区首次发现野生金丝猴。

经动物保护专家确认,这是一只成年雄性川金丝猴,这证明附近至少有一个川金丝猴群体,这只独猴有可能是从群体中扩散出来的。通过分析研判,距离此地最近的周边地区,即陕西省太白县曾在今年4月30日、5月5日出现川金丝猴群体;宝鸡市高新区国有潘家湾林场职工10月21日也在天台山景区发现川金丝猴。

宝鸡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宝鸡秦岭山区频频发现金丝猴,预示着当地有金丝猴群迁移扩散现象,证明宝鸡市秦岭山区的生态环境已经适合金丝猴分布,也证实这个区域是金丝猴新的分布地,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1999年以来,宝鸡市天然林保护工程有效实施,明显促进了生态环境日趋向好,有效保障了野生金丝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繁衍生息。

金丝猴毛质柔软,鼻子上翘,有缅甸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6种,除缅甸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外,其余均为中国特有的珍贵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保护名录。川金丝猴属灵长目、猴科、仰鼻猴属,体型中等猴类,与大熊猫、羚牛、朱鹮一道,被为“秦岭四宝”。(记者刘彤、都红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宝鸡秦岭山区出现川金丝猴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