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国与巴西签订智慧能源项目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巴西公司和巴西电力研究中心26日签署了一份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谅解备忘录。该项目旨在加强双方能源科技经验交流,推动能源项目在巴西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

双方多名重要代表出席了当天的线上签约仪式。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本托·阿尔布开克回顾了国家电投在巴西能源领域的运营情况,并表示本项目聚焦的智慧能源对巴西的发展极为重要。阿尔布开克说:“巴西电力行业的发展兼顾节能减排,巴西能源方针中清洁能源的占比位居世界前列。这份备忘录将为巴西引入新的概念和技术,帮助巴西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创造力的环境。”

该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旨在以智能化能源生产、能量储存、能源供应、能源消费和智慧化管理与服务为主线,打造综合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生态体系。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表示,中巴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该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是继今年8月国家电投收购里约阿苏港大型燃气电站以来,双方能源合作取得的又一积极成果。杨万明预祝双方合作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

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希望能加强与巴西的科技合作;签署这份备忘录将有助于拓宽两国科技发展和合作的范围。

巴西电力研究中心总干事阿米尔卡·格雷罗指出,这份备忘录涵盖了智慧能源、光伏发电、能源效率、氢能储存和城市交通等众多方面。巴中两国借此机遇将深化在电力领域的合作。

国家电投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境外业务分布在全球41个国家,目前在巴西运营有圣西芒水电站和帕拉伊巴州两座风力发电厂。(记者周星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中国与巴西签订智慧能源项目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