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业内人士齐聚厦门探讨女性电影困境与未来

“关于女性电影这个话题,一直以来我都很关注。本届金鸡奖专门设立了女性电影论坛,我很高兴,也很欣慰。”李少红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之一“女性电影论坛”上致辞说。

以“女性电影,困境与梦想”为主题的女性电影论坛26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对电影中女性形象的分析,探讨当下社会对于女性的角色期待及各个生活境遇下女性的人生困惑,唤起更多人对女性电影的关注。

杨澜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她认为女性电影具有两层含义,一是以女性为主人公、为题材的电影,二是女性作为主创人员的电影。如今,越来越多女性成为电影主创人员,越来越多以女性意识为题材的电影在市场上涌现。近两年各大国际性电影节都更加聚焦女性,这就说明女性电影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关注。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说,近年来,随着女性经济的发展和女性意识的觉醒,女性有着越来越大的公共话语权。2020年,女性题材的综艺节目、电视剧集频出爆款,更将观众对女性话题的关注推向了一个高潮。但相对小银幕“她文化”的全面开花,大银幕上的女性议题、女性表达还处在一个艰难开拓的阶段,需要业内人士和全社会共同推动。

从业三十多年的导演李少红见证了中国女性导演登上影视舞台的历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女导演,她们不仅在国内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并且开始走出国门,亮相国际舞台。”她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表示,女性电影是女性从“不可见”走向“可见”的必经之路。“希望未来有更多成熟的女性电影出现和被看见,它们的意义不只局限于艺术层面,更是在现实中实现男女平权的有效路径。”丁亚平说。(记者宓盈婷 付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业内人士齐聚厦门探讨女性电影困境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