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矩阵

陕西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11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九场获悉:近年来,陕西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涉水各项工作,坚持治理保护并重,不断提高全省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倾全力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近年来,陕西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小流域治理、固沟保塬、坡耕地治理和淤地坝建设,强化生产建设项目遥感监管。截至2019年底,在黄土高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5.5万平方公里,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公里。

秉承人民至上理念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陕西省实施黄河重要支流渭河、泾河等防洪治理及中小河流治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协同推进黄河小北干流(禹潼段)治理。全省黄河流域累计建成江河堤防3608公里,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抗旱期间,全省12个大中型灌区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

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陕西省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促进作用,目前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挖掘已完成总任务的96.4%,汉江黄金峡水利枢纽成功截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导流洞全断面贯通,明年汛后可实现大坝截流;黄河古贤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推进有力。

谋发展实施河湖长制生态修复效果显著。陕西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并延伸到村级河湖长全覆盖。同时,设立河(湖)警2156名,全省形成了“河长湖长+河警湖警+河督察”实践模式。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推动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西安市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渭河成为全国最大的河流生态公园。

强监管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黄河流域各市县聚焦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省解决和改善了1282.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按照现行标准,陕西省黄河流域各县区所有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告别了为吃水发愁、缺水找水的历史。(记者 吴莎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