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矩阵

“愿望清单”成就“幸福样本”

11月13日一大早,西安明德门北区居民陈学义开着电瓶车去买菜。门口专设的“幸福大道”和专属“停车场”,让他感到很方便。“真没想到,自己的建议上了‘愿望清单’,很快就变成现实了。”陈学义说。

明德门北区建于1993年,是西安最早的安居工程小区。陈学义说的“愿望清单”是一张“居民诉求登记表”。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中,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明德门北区项目改造工作站制作了这张表,详细记录居民的种种诉求,加以分析研究后再对照落实。

61岁的陈学义,从小双腿患病,行动不便,虽然居住在一楼,但楼门口的四级台阶仍是“拦路虎”。社区干部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帮助他在房后开了个侧门,但侧门外面是绿化带,也不好通过。今年5月,陈学义的难题上了“愿望清单”。工作人员和社区经过多次查看和论证,在绿化带上铺设了一条砖路,直接通到侧门,并配建了一个小小的“停车场”,用于停放陈学义的残疾人专用电瓶车。

“砖路铺好后,不仅方便了老陈,也方便了其他居民通行。”明德门北区社区主任杨妮娜说。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解决保温性能差、设施老化、道路破损等共性问题。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小区居民还有不少其他需求。这些事看起来很小,但关系着群众的生活品质。”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城市发展大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辛建国说,“我们把大家的‘个性化’需求记下来,尽量予以满足。”

通过在小区内设点征求意见、上门调研、开通咨询电话等方式,工作人员把居民的合理诉求记录下来,逐条落实。今年以来,工作站已经征集各类线索上千条。

残疾人薛新民家楼门口加装了扶手;长期受下水道堵塞困扰的王慧盼来了管道换新;担心小区安全的杨柳看到院内加装了摄像头;多年遭遇“水患”的地下停车库加装了玻璃防雨棚;小广场的建成,让孩子们游戏和老人们聊天有了场地……

“我们想通过‘菜单式’改造,把大家的‘愿望清单’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样本’,让工作更符合实情、民意。”杨妮娜说。

走访调研、协调沟通、制定个性化综合改造方案……西安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听取市民心声、满足市民需求,让市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让小区不仅好看,而且好住。

据了解,2020年西安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目前已开工1791个,开工数远大于计划数,惠及群众27万余户。

短评

把民生工程干到群众心坎里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西安明德门北区不仅改观小区外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还通过“愿望清单”,尽可能了解并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小区群众感受到幸福。

民生工程成于细节、赢在执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工程的实施与推进,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方面。民生工程建设,不仅要有大规划,还要注重小细节,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正因为心中有群众,明德门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顺利推进。希望有关部门在各项工作开展中更多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根据群众的需求改进工作、确定重点,把民生工程干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愿望清单”成就“幸福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