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矩阵

高陵区检察院发挥职能 为40余名农民工讨回欠薪

日前,高陵区检察院对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提起公诉,承办检察官对案情分析梳理,深入细致调查,通过不懈努力、积极联系、多方协调,成功为40余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

据悉,2017年,被告人杨某某代表某装饰公司与某新型材料公司签订某施工合同,负责西安市高陵区某工程,杨某某通过王某伟雇佣徐某杰、胡某石等40余人从事某小区施工工程,杨某某因与某新型材料公司张某锐发生分歧,双方一直未能结算。致使杨某某拖欠农民工工资约17.5万元。

承办检察官介入该案件后,详细查阅案件台账和卷宗,考虑到当前在疫情关键时期,且因被告人杨某某在外地打工,筹措资金偿还债务,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未进行批捕。但此案涉及人员多、拖欠工资时间长,如不及时解决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在公开开庭审理前,检察官多次主动联系被告人杨某某,对其分析利害关系、阐明法律责任及后果以及为其争取“从轻处罚”。检察官的话语让被告杨某某产生触动,同意支付拖欠的工程款,并于庭审前将剩余农民工工资全部结清,徐某杰、胡某石等40余人农民工最终全部领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检察机关不仅是法律监督机关,更重要的是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高陵区检察院积极解决农民工讨薪之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为加大农民工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力度、化解社会矛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高陵区检察院发挥职能 为40余名农民工讨回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