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榆阳区大河塔镇移民搬迁 让村民安居乐业奔小康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所,安居乐业,这是老百姓自古以来梦寐以求的朴素愿望。住上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房子,对于大河塔镇牛圈沟村的群众来说,这个美好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了。

11月20日,陕北榆林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第一次大面积降温天气。虽然寒风刺骨,但大河塔镇牛圈沟村芦草渠小组的群众,心里却是暖暖的,该村的宅基地腾退置换移民安置工程正式启动了。

“当初我们听到区上的这个移民搬迁政策,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希望早日开工,大家能早点住上新房。”牛圈沟村党支部书记韩利兵说。

大河塔镇党委政府根据榆阳区相关会议及文件要求,本着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通过综合研判,将牛圈沟村芦草渠组列入2020至2021年宅基地腾退置换移民搬迁村组之一。牛圈沟村芦草渠组是大河塔镇比较偏远的一个山村,距离城区60多公里,这里的百姓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居住的基本是老旧窑洞。说起置换移民搬迁这个好事,村民刘忠仁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从土窑发展到石窑,破破旧旧房子住了很多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政府今年的这个好政策,我们全体村民都一致同意,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把我们破旧的居住环境好好改造一下。”刘忠仁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该村计划投入500万元,对32户居民进行就地移民搬迁,初步计划修建占地面积20亩,每户120平方米,总面积4160平米。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政策的扶持,广大农村正悄然发生着举世瞩目的可喜变化。

“在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旧宅基地腾退置换移民搬迁政策以来,大河塔镇各村群众积极报名参与,经过认真研究筛选,目前启动了6个村组252户751人的新村建设工程。下一步,大河塔镇把这一项工作为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争取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的红利。”大河塔镇镇长徐建军说。 (通讯员 雷元元 王丹丹)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