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镇安县:丰收村里获丰收

陕西镇安县青铜关镇有个丰收村,村名为丰收,脱贫前却与“丰收”无缘。

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陕西省联社”)自2012年被确定为丰收村“两联一包”帮扶单位以来,与各帮扶兄弟单位密切配合,强化党建引领、突出金融撬动、加大民生投入,助丰收村2019年如期完成脱贫退出任务。

这个秋天的丰收村,村民忙于销售烤烟、板栗、核桃、中药材等,村子成为名副其实的丰收村。

镇安县丰收村被确定为国家旅游脱贫示范村

抓好党建促扶贫

陕西省联社成立“两联一包”工作领导小组,在丰收村设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并常驻两名驻村工作队员,还坚持每季度由领导班子带队开展入户走访帮扶工作,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陕西省联社将丰收村23个帮扶户与省联社机关14个党支部一一结对,与省联社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对口结对,确保丰收村1-4组23户贫困户99人全覆盖,坚持定期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交流,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因户施策,在助学、医疗、住房、就业、产业发展等方面为帮扶户出实招、办实事。

通过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扶贫相关政策,省联社进一步密切了与丰收村贫困户的感情。此外,组织灵活多样的结对帮扶主题,开拓“机关干部+支部”模式的帮扶形式,进一步加深机关干部和帮扶对象的情感纽带,巩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自信,进一步巩固丰收村脱贫成果。

省联社通过推进基层网点与基层党组织共同协作开展农户(贫困户)建档评级授信的“双基联动”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基层网点与基层党组织的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农户(贫困户)建档评级、信贷需求调查、贷款全流程管理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增加支农信贷投放。

帮扶到户有作为

“十三五”以来,省联社发挥金融服务专业优势,持续开展帮扶举措,不断创新金融扶贫产品,为丰收村贫困群众和农户产业发展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陕西省农信联社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包扶村调研扶贫工作

省联社驻村工作队和镇安农商行在村组干部的配合下,逐户对贫困家庭进行调查,共同商讨研究制定丰收村产业发展规划,承担起丰收村贫困户“包建档评级、包需求调查、包扶贫小额信贷投放”的兜底责任。目前,镇安农商行累计向丰收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55笔,共计2877.8万元,有效满足了当地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需求。

2019年,省联社又将丰收村作为省联社“e农贷”线上信贷产品试点,通过“互联网+”的金融模式,帮助农户通过线上快捷申请贷款,让丰收村农户及时享受到互联网金融红利。目前,镇安农商行累计向丰收村745户农户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4440.6万元。

为改善丰收村普惠金融环境,省联社在该村打造了两处“金融服务e站”,并通过设立流动金融服务车、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方式,让丰收村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金融服务。

镇安农商银行发放农户贷支持的板栗园

产业帮扶提质效

从扶持生猪、鸡、牛、羊养殖到助力魔芋、中药材、烤烟种植,从修建蓄水池到建设光伏项目,省联社驻村扶贫工作中坚持“造血式”精准扶贫模式,将提升丰收村集体经济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帮扶工作重点。“十三五”以来,省联社向丰收村600余户发放产业奖补扶贫资金两笔共计85.7万元;支持魔芋、中药材、烤烟、光伏等产业直接投入扶贫资金共计50万余元,省联社投入产业发展的资金共计135.7万元余。

位于镇安县城西南35公里处的塔云山是驰名秦、鄂、川、豫等地的道教名山,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联社驻村工作队协助丰收村村两委发挥景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配套项目发展,针对丰收村发展生态休闲餐饮、农家乐住宿、旅游纪念品等项目给予资金扶持。2016年以来,省联社支持镇安县庆丰收旅游公司发展“磨石沟”旅游项目,辐射发展农家乐57家,家庭旅馆26家,带动就业120多人,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丰收村贫困户开心的笑容

助力民生显本色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联社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向丰收村投入扶贫资金300余万元,重点支持道路硬化、村民饮水工程、旅游设施建设、美化亮化工程、公共卫生设施、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等七大类24个项目,包括修建党员活动室、标准化村卫生室、群众活动广场、信合连心桥、照明路灯、蓄水池、信合养蚕基地、便民公厕、旅游步道等,极大地改善了丰收村的村容村貌。

在扶持丰收村产业发展的同时,省联社重点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帮助丰收村贫困群众提升致富技能,树立脱贫信心。围绕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需求,省联社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确保每一个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口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培训,增强脱贫致富本领,提高扶志教育有效性。省联社机关干部职工自发成立的“萤火虫爱心小组”已连续7年在丰收村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累计向丰收村在校学生捐款捐物2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家庭在校学生58人、非贫困户家庭在校生100余人。

为了丰富丰收村及周边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省联社动员机关党员集资捐赠10万余元用于当地东坪小学“爱心书屋”建设,并开展送文化下乡、组织文艺演出等活动,实现扶贫、扶智、扶志工作有效结合。

截至2020年三季度,丰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0户882人,已全部实现整村脱贫。如今的丰收村,已经由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富饶的美丽 乡村。(通讯员 任占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