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创造“三个世界第一”的隆基股份

从一炉拉1根晶棒到一炉拉7到8根晶棒,硅片价格从100元到3元……作为航天基地新能源产业的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创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商。

厚积薄发创造三张名片

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厚积薄发。在经过技术、原料、产业链的充分积累后,如今的中国光伏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世界第一,创造了三张名片:中国光伏制造业世界第一、中国光伏装机量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

国际上有声音说中国光伏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世界其他国家对光伏的支持放缓,才让中国光伏有了发展机会。

隆基股份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表示,全球光伏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像中东的沙特、土耳其,包括俄罗斯,都在支持本地光伏企业,给予更好的价格与保护政策。

而即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中国的光伏产业依旧一枝独秀。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中国光伏产业完整的产业链供应能力。

随着我国光伏自主产业链的形成,国内企业间的沟通协作效率至少提升400%,整个产业间协作愈发通畅,形成了良好循环,让光伏产业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因此,中国光伏产业的领先绝非偶然。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正是有像隆基股份这样的企业,敢于在产业发展受阻时坚定不移地投身其中,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支持产业发展,中国光伏产业才能迎来如今的美好局面。

克服重重困难打赢四场攻坚战

“‘三头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设备在外”是十年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大阻碍。为了突破这“至暗时刻”,中国光伏产业打赢了四场攻坚战:扩大内需、优化供给、装备突破与扩展海外。这其中,钟宝申对“装备突破”记忆尤深。

生产车间

他讲述道:“在进入光伏领域之前,我就是做装备的。所以十几年前进入光伏产业时,整条产业链从硅料、硅棒、硅片到最后电池组件全盘进口设备的景象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也让我坚定了开发我国自主设备的决心。”

钟宝申举例说道,在电池组件生产过程中,切片是十分关键的步骤。如何将像小树干一般粗的硅棒切成如纸张般的薄片,这需要切片机来完成。

然而在十几年前,国内对如何制造这样的装备完全没有概念。于是在2006年,钟宝申出资牵头、联系相关专家开展切片设备的研究,从开方机、切片机,最终到更先进的金刚线切割技术,耗时近十年,花费无数人力物力,终于做到与国际并驾齐驱。 产业链的自主完善,无疑对中国光伏制造业发展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在这之后,中国光伏将“关键命脉”牢牢把握在手中。

现在,海外装备在我国基本停止使用。“而中国光伏也凭借着极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了全球光伏产业的引领者,最新的技术开始主动为中国企业服务,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李俊峰点评到。

逆行直面阻碍把好产品质量关

有人说,新冠疫情的冲击,让“全球化”进程被按下了暂停键。中国光伏企业该如何在“逆全球化”思潮中继续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了行业讨论的新重点。

单晶硅棒

针对这个话题,钟宝申认为要做好两点:一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二是本地化。质量永远是制造业的金字招牌。只有做好本分,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

“企业扩展海外时最根本的一点,是要让客户认为用我们的产品能获得的好处最多,如果不用,他就吃亏啦。”钟宝申如此说道。同时,服务海外客户的另一个重点是尽可能贴近客户的市场,与客户形成共鸣。

作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光伏产业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相比起老牌化石能源产业,它依旧是一股新兴力量,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光伏行业将在全球承担起愈发重大的使命。

打通光伏产业链带动下游产业发展

作为一家成立二十年的民营企业,隆基股份坚持高目标驱动、稳健经营的策略,执着于单晶技术路线的发展路径,通过打通光伏产业链,带动着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用一个靓丽的成绩单刷新着行业的纪录和速度。

7月22日,位于航天基地的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这是隆基股份今年在陕西的第三个大的产能投资。

今年是隆基股份入驻航天基地的第14个年头,新投产的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将建成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成为光伏制造领域产业技术最领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规模化、产业化电池项目。

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投产仪式

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是整个光伏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隆基股份在陕西已有光伏硅片和光伏组件布局,单晶电池工厂的投产将进一步打通硅片、电池、组件整个产业链。

隆基股份的发展也带动着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2014年到2019年,隆基股份的硅片产能由3GW扩至42GW,增长13倍;组件产能由0.2GW扩张至14GW,增长近70倍。

大项目引领全产业链加速发展

作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承载区,航天基地坚持“聚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典范,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发展理念,加速产业集聚成势。走“大集团引领、大产业构建、园区化承载、规模化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和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成为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航天基地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政府服务,助推产业发展,现已形成“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并进”的良好态势。2019年,航天基地太阳能光伏板块产值230亿元,今年预计光伏板块产值超300亿元。

航天基地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创造“三个世界第一”的隆基股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