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020新时期思政课教学与实践创新论坛举办

图片1

11月26日,2020新时期思政课教学与实践创新论坛在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举办,来自西安市各区县300多名中小学校长、思政课教师与从北京远道而来的思政界专家以及西安市思政界学者共聚一堂,共谋创新,围绕如何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

此次论坛由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指导,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教育局承办,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三秦都市报协办。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介绍了浐灞生态区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情况,从形成思政课长效机制、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利用“互联网+”打造信息化思政讲堂、依托高校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学教研水平等四方面阐述落实立德树人 践行“五育”并举的特色做法。

思政课教学和实践是一个时代命题,西安市在思政教育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张军学在主旨报告中从聚焦体制机制建设、聚焦人才队伍建设、聚焦思政课改革、聚焦地方资源使用方面介绍了西安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院长、国家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刘权政专家从马克思主义在教学中的运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等层面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的阐述,富有前瞻性,引人深思,给人启迪。

作为西安教育版图一个非常重要区域,浐灞生态区在过去的几年中不断刷新着各种令人欣喜的记录,无论是校园建设还是教师队伍提升,特别是在落实西安市教育三年质量提升计划中,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区域发展取得了明显变化。那么,未来浐灞教育质量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均衡如何让群众满意?思政课教学实践如何创新?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永福从德育教育系统切入,在提示引导西安大中小学解决好德育与思政课创新相结合方面进行思考和有效推进,对浐灞教育教学及思政课探索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从德育这个系统工程讲起,引导学校解决好目前存在的德育教育难题。

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新时期思政课教学与实践创新”这个议题,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校长高根宏、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副校长黄闯、西安市浐灞第二中学副校长秋军晖、陕师大御锦城小学校长魏展利、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校长杨振德、西安曲江康桥学校校长张红英分别畅谈了各自学校在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的探索、经验和思考。

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校长高根宏、西安市浐灞第二小学校长黄蓓、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先后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所在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做法、特色和经验,引发参会教师广泛热议、充分认同和高度赞扬。

为认真贯彻落实去年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快对思政课教学的改革,今年以来全省各学校思政课老师积极探索思政教学新模式,为推进思政课教学进行了大胆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论坛课例展示环节,浐灞二小、浐灞二中、浐灞一中的三位老师现场为学生们上起了示范展示课。三位老师分别从五年级、七年级的课文《美丽文字民族瑰宝》《文化创新的途径》《走近老师》出发,用恰当的目标设定,灵活的教材处理,巧妙的重难点突出,亲切的课堂互动,激励的课堂评价,智慧的主题升华,使课堂气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台下观摩的专家、教师掌声阵阵。来自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姚嘉点评说,这样的课例展示尽显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艺术,生动诠释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接连三堂深度、效度、温度俱佳的“金课”不断呈现,让现场学生获得感大大增强。

随后,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李成河向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西安市浐灞第二中学、西安市浐灞丝路学校、西安市浐灞第二小学、西安市浐灞第二十七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授予“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试点学校”牌匾。

图片2

经过一天探讨、交流,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对论坛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她首先肯定了浐灞教育在思政课教学与创新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有效地践行了思政课创新与实践。她指出此次论坛形式新颖,成果丰硕,既有专题报告、专家主旨发言、大会主题发言,又适时设置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会总结等环节,此次论坛将会对浐灞生态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实践教学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效度的思政实践课。

与会专家表示,此次论坛为西安市思政课实践教学理论成果与特色经验交流、分享、互鉴提供了平台,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