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其中,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

全国文明村 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

图片4

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位于周至县楼观镇西南方,秦岭北麓大陵山脚下,省道107穿村而过,距周至县城15公里,距老子道文化展示区楼观台6公里。全村辖5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813户3263人,主导产业为猕猴桃,耕地面积4800亩,其中猕猴桃栽植面积达4000亩,是猕猴桃专业村。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6000元。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陕西省标准化示范村。

近年来,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以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为依托,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全国文明村创建为载体,

致力于建设有经济支柱、有产业支撑、有美丽乡风的美丽家园。

聚焦绿色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

图片5

楼观镇周一村是周至县猕猴桃产业种植大村,也是中国航天系统猕猴桃直采基地。近年来周一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多次推动全村猕猴桃种植技术更新换代,牵头组建了西安市周一有机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吸收1200多名群众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建成猕猴桃冷藏库60余座,年贮藏能力4000吨;建立小型猕猴桃果干加工厂两座,年加工猕猴桃鲜果近千吨,生产加工的优质果品已经出口到俄罗斯、加拿大、泰国等国际市场。

全村92%的农户参与猕猴桃产业种植,人均猕猴桃年收入达16000元,占村民人均每年总收入的95%以上。目前,周一村猕猴桃综合产值达6000余万元,呈现出“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新景象。

完善基础设施 建设美丽乡村

图片6

近年来,周一村通过“扶贫开发重点村”“农业综合开发”“新农村建设”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完善“六室四配套”设施,周一幼儿园建设开园,建设周一老年幸福院,新建电商交易平台,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全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开发已具规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真正实现了“天蓝地美、村美院净”。

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

图片7

每年组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明白老人·孝顺儿女”评选表彰等主题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让“黄赌毒”、封建迷信远离群众;开展科学、医疗卫生知识培训、倡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与西安外事学院合作建设老子学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信用户等诚信创建活动,引导群众不早采早卖猕猴桃,诚信经营,叫响中国猕猴桃“淘宝第一村”品牌;利用广告牌、文化墙、宣传栏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形成浓厚的崇德向善氛围。

近年来,楼观镇周一村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以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发展生产力为创建目标,打造了产业美、环境美、文化美的周一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陕西省文明村、西安市电子商务示范村、西安市美丽党建示范村。今年一举拿下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冯江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