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正式启动

2020年11月26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联合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将在洛阳市老城区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将围绕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定位,结合塑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现实需求和城市发展战略,就国内城市如何深度融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助力洛阳更好地实现城市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一、项目介绍

“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是基于洛阳作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博物馆之都等城市定位和特质,由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为洛阳量身定制的一个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拥抱数字经济的文化贸易平台。依托“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云端数据中心,构建数字文化丝绸之路,形成数字生态体系及文化数字贸易平台,推动洛阳市老城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洛阳的数据交易能力、传统文化输出以及文化传承和全面发展能力,助力洛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产业繁荣。

洛阳“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的建设,借力“互联网+智慧旅游”,积极推进“科技+文化+旅游”的有机融合,采用5G、大数据、物联网、VR、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文化旅游产业赋能,采取新城老城同时发力的模式,着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促进洛阳从文化旅游资源大市转化为文化旅游经济强市,强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数字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文旅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平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洛阳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同步推进“河洛之根”“千年古都文化”“牡丹花城”等主题,塑造洛阳国际旅游形象,打造以河洛文化旅游创新为亮点的全国标杆。

二、建设价值

“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以数字订购、数字促交、数字交付为交易本质,可提供商品、服务和数据跨境交易,可为包括政府、组织、企业、媒体、教育和个人在内的贸易伙伴,提供港口式全方位服务的价值传输与交换系统和枢纽。其功能包括以数字信息链接社会、提供数字贸易全方位服务、深入传播数字信息价值、形成以数字交易为中心的产业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包括数贸港门户终端、feed数据流分发、数字交易中心、云展会、领导驾驶舱。

项目将以洛阳主港为依托,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节点城市建设100个城市子港。主港规划为跨越物理边界的超级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可实现产业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子港规划为快速推动数据跨境贸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数字贸易链接枢纽。通过数字贸易对数字经济新业态激活作用,形成数字供应链及订单、产能、渠道等信息共享。支持具有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能力的重点企业打造产业“数据中台”,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协同联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产业服务化新生态。

“一带一路”文化枢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和城市进行节点设立,同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全球网络的160个城市形成网络连接,构建分布全球的文化及创意产业服务贸易交易网络。

“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展示承载区。以文化旅游与产城融合为功能拓展,以洛阳市老城区洛邑古城为示范区,构建一个超级产业园区。

三、市场愿景

搭建文化交流桥梁。“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的建设将积极促进中华文化向海外传播,通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子港建设及平台内“一带一路”文化知识库、国内外资讯等模块,形成文化输出的桥梁以及文化交流的载体。这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文化交流互鉴、互通有无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强化数字贸易创新性作用。“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建设提供了国际交流合作、国际文化数字贸易的创新性平台,为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及城市贸易发展提供渠道,促进“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涉及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及大量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和相关行业,对于促进消费、提高当地税收、带动就业将具有明显作用。

“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定位是国际化创新型数字贸易枢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理念精神,呈现易物贸易支点,构建可视化的超级版图;数字赋能产业经济,延伸时间、拓展空间,发展基于数据、信息、产品、服务的多维贸易网络体系;助力改善国际关系,积极构建数字贸易可持续发展生态。

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管理(中卫市)有限公司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