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河湖海湾保护要突出“一河一策”“一湾一策”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25日说,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河一策”“一湾一策”。

生态环境部当天进行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商。翟青介绍,根据计划,明年上半年要全面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截至10月15日,各省(区、市)已组织各地完成并提交342份地市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和52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要点。生态环境部组织相关专家开展质量审核,有一部分地区提交的规划要点未通过审核。

他指出,在下一步的规划编制中,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可操作性和可行性,确保编制出的规划“管用、好用、解决问题”。要更好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从各流域、海域的实际出发,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一河一策”“一湾一策”,体现不同流域、海域特色。

翟青表示,“十四五”水环境保护提出了“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目标,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坚持这个目标,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水生态,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提出,我国每年有大量财政资金投入到河湖、海湾环境保护中。规划编制工作最终要落在科学合理、问题导向、切实可行的项目上。各地要找到水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症结,通过一批批项目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记者高敬)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河湖海湾保护要突出“一河一策”“一湾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