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走,到朱鹮之乡感知中国

让大自然成为最棒的实验室

res11_attpic_brief (1)

不是到景区或研学基地听听讲解、看看景点的“旅游”,也不是参观、浏览、拓展的“游学”。“研学”,即探究性学习,作为一种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起源于美国。2001年首次被教育部完整引入中国,称为“做中学”,就是让学生在动脑、动手的过程中利用学到的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研学在国内正处于探索期,所衍生的研学旅行才刚刚兴起。在陕西,研学也得到了相应的重视,先后公布了三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并要求基地积极研发符合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特点的研学旅行方案、展示课程以及体验活动,重视研学专业队伍建设等。

本期,我们围绕“研学”话题展开采访,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呈现研学带给青少年成长的收获,以及家长教育理念的变化——

“在秦岭湿地,队员们分别提取空气、土壤、水源和植物的样本,接着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分析朱鹮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指标。”在秦岭深处的洋县文同村,孩子们走进秦岭朱鹮国际生态研学营地,以“研学+环保”的形式,深入了解朱鹮种群繁衍和保护发展,开展秦岭生态多样性考察,感知中国乡村面貌。

“大自然是最棒的科学实验室。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外孩子和家庭,通过浸入式考察研学,在朱鹮之乡了解朱鹮,认识秦岭,感知中国。”留美海归、国际教育专家、秦岭朱鹮国际生态研学营地发起人侯小瑞说。

孩子们对朱鹮产生浓厚兴趣

今年6月,西安国际学校的外籍学生们来到陕西汉中洋县,在文同村走进田间地头,寻找朱鹮的足迹,开展浅野观鸟;在陕西朱鹮国家自然保护区,听专家讲解朱鹮的生物特性、生存现状、文化意义和未来面临的挑战;在朱鹮栖息地,近距离观察其生存环境和外貌;在保护站,学习朱鹮的繁育过程和种群繁衍。

“陕西洋县是朱鹮的‘原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朱鹮繁育基地和理想家园。从世界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经历多年努力,到目前世界上3000余只野生朱鹮,均是陕西朱鹮的‘后代’。”朱鹮人工繁育中心主任段文斌向大家讲述了陕西保护濒危动物所付出的努力。让在场的孩子们对这种中国独有且稀少的鸟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在陕西读书,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朱鹮。在洋县的日子里,天空时常掠过它的身影,特别美。”西安国际学校美籍学生乔纳森说。

就读于天津某国际学校的郭刘懿山表示,以前对濒危动物的了解都来自于生物课本,通过研学,大家实际参与朱鹮种群数量统计,对生态网内的朱鹮进行雌雄辨别,完成数据分析和处理。“更重要的是,可以把课本知识转化为分析和动手的实践能力。我们还走进农户家中,了解陕西农村发展的现状以及遇到的问题。作为国际学校的高中生,我想用自己的实际经历,更好地向外国同学讲述中国文化。”郭刘懿山说。

秦岭朱鹮国际生态研学营地不仅给学生提供认识朱鹮的机会,还结合科考主题,走进湿地,引导学生完成标本采集任务,探索朱鹮在秦岭物种里的重要价值。

生态课堂上,除了国内专家现场授课,还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知名高校的生态学、社会学、生物学等领域专家,跨越空间给学员在线同步上课,实现跨学科知识融合。

让青少年在大自然中成长

侯小瑞是西安人,美国教育科技访问学者,多年从事国际教育课程在中国的落地以及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在侯小瑞看来,自然教育在青少年成长历程中不可或缺。接受“以自然为师的教育形式”的青少年,相比于没有受过自然教育的青少年,在学习能力、社交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等方面都更优异,受益终身。“基于这一想法,我们发起成立秦岭朱鹮国际生态研学营地,将研学和环保相结合,以了解朱鹮为切入点,深入秦岭开展生物多样性的科考。在形式上,一方面践行LNT户外环保(无痕山林,即英文LeaveNoTrace)的理念,身体力行保护和维护当地环境,另一方面,结合PBL(Project-basedLearning)探究式学习教育理念,启发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培养实践能力。”

“秦岭朱鹮国际生态研学营地”项目已成为汉中的重点科普项目之一,并于今年10月和汉中市洋县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营地将在朱鹮湿地、长青自然保护区落地,依托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形成“一个中心营地,八个卫星研学点”。文同村高家河湿地研学点建设湿地保护展示区和科普实践区、开展朱鹮濒危动物科普、秦岭生态多样性考察主题研学;八里关姚家沟研学点基于“朱鹮发现地”的特色,建设户外营地,在目前现有朱鹮观测站、观鸟小镇、民宿、养生谷、日冕广场等场地基础上,整合资源,满足室内外不同形式的研学活动开展场地要求,开发“朱鹮发现之旅营”“朱鹮发现地探索营”“朱鹮濒危鸟类科考营”等研学课程项目。

“我希望,广大青少年通过身体力行,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成为不仅具备强大知识库,更拥有丰富思想、不断探索力和实践力的人。”侯小瑞说。

家长看中实践能力培养

加强与大自然的亲密链接,不断提高孩子的思考和实践能力。这一教育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同。

“我希望我的孩子不仅知识要丰富,更要脚踏泥土,亲自实践,不断提高独立思考和认识世界的能力。”郭刘懿山的妈妈郭文霞说,孩子现在正值高三,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如何正确认识世界,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极为重要。“研学,不能是普通的夏令营,怎样启发孩子思考,提出问题,总结收获才是家长看中的内容。”

初三学生李雨默的爸爸李艺平时就非常注重孩子与大自然的接触,周末只要有时间就带着她进山认识动植物,捡拾垃圾。他说:“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孩子前前后后去了3次,第一次是她自己去的,几天的研学归来,带着不少疑问。比如保护朱鹮,少年儿童可以做什么?当地青壮年逐年流入城市,以后的新农村谁来建设等等。第二次,是我陪着她,带着这些问题又来到洋县,走访了6家农户,和村民们探讨所遇到的难题,深入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现状。这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无比珍贵的经历。对她来说,农村不再是陌生的,大山也不仅仅只是青山绿水,更蕴藏着丰富的宝藏。”

相关链接

日本自然教育学校WholeEarth

于1982年成立,总校位于富士山,日本最大并且是最早建立的自然学校。课程体系包含户外运动体验,如森林徒步、洞穴探险、富士山登顶之旅、露营体验“游牧营”等。同时开展国际性的研学旅游项目,通过DO→LOOK→THINK→GROW→DO这样一个体验学习的循环过程,使体验和学习联系在了一起,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提升思考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行动能力等。WholeEarth通过现象式教学赋能营地教育,扩充了研学旅行产品的板块,成为营地研学旅行的新模式。

印度尼西亚的GreenCamp(绿色营地)

著名珠宝设计师JohnHardy创办,一所完全由竹子建造的国际营地,令人惊叹的设计+360度环保教育理念,吸引全球教育界和建筑界的目光。如何让我们生存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营地将环保理念贯穿在营员的生活,学习和活动中。亲手实践,亲身经历,全心体验,360度感受巴厘岛文化+户外营地教育。GreenCamp以巴厘岛“热带天堂”的优势为切入口,让孩子在田园诗般的环境和建筑中,深入学习和当地自然、文化相关的各种知识,以打造根植本土和自然的文化体验为核心点。

本组稿件

记者朱雪娇文/图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走,到朱鹮之乡感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