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陕西省采样检测进口冷链食品20.4万份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1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2个小时的时间里,围绕陕西省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和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共有12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提出问题,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交通运输厅、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省教育厅等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一一作答。

学校封闭化管理100%

提前两年完成“三防”建设

校园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保障校园安全方面,风险管控和应急管理措施有哪些?”会上,李三原委员向省教育厅提问。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介绍,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177所,在校生总数803.6万人,专任教师总数51.1万人,师生总数占全省人口的近1/4。一直以来,省教育厅都坚决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刘建林说,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工作,在2019年底完成了学校封闭化管理100%;学校安保人员按要求配备100%;学校安装一键报警达标100%,即3个100%,比教育部要求的时限提前两年完成,实现了陕西省校园安全三防建设跨越式提升。建立了中小学幼儿园隐患排查机制,今年全省高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80项,排查整改校内安全隐患801项,排查整改校园周边隐患155项。

他表示,虽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还存在一定的隐患问题,比如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牵扯部门多、覆盖范围广,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对学校安全管理措施提出新的挑战。

疫情防控陕西省累计检测

重点人群720万人次

“根据新冠疫情防治经验,医疗卫生应急管理协调机制和决策指挥目前存在着哪些问题?采取了哪些改进措施?”王晓荣委员聚焦疫情防控,向省卫健委提问。

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说,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陕西省用不到1个月时间控制住了本地疫情传播,万人确诊病例人数在湖北毗邻省份中最低。截至目前,陕西省累计管控境外来人9.8万,发现并治疗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99人,排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人46.7万人;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属地批批检测、省上每周抽检,共采样检测20.4万份。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累计检测720万人次,至今未发生境外输入和中高风险地区关联病例。

马光辉表示,这次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也暴露出陕西省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多年来积累的短板、弱项。“法律保障上,重应急处置,轻应急准备、监测预警。”他说,法律法规内容中未涉及卫生应急日常管理机构、卫生应急资金、信息管理等卫生应急要素。另外,未涉及公民个人隐私、个人信息安全等个人权利问题,缺乏利用大数据手段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应对处置支撑的相关内容。针对这一问题,目前,省卫健委正在组织各方面、各层次的调研,并向省司法厅报送了《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立法计划,待时机成熟后立即修订陕西省实施办法或者制定条例。

另外,马光辉透露,针对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程度低,缺乏安全可用的信息共享平台,卫生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省卫健委已经开展相关前期调研工作。(记者刘雪妮)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省采样检测进口冷链食品20.4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