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何以成为投资兴业价值高地?

日前,“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西安连续第九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生活有我。大西安正北部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一直以来都在以其舒适的宜居环境为西安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着最好的注解!

在泾河新城,所有的城市名片都与“生活”紧密相关,都是以生活这个词为中心,带着浓厚的生活气息。

当城市的每一张名片都能以生活为中心,幸福就自然成为这座城的标签。泾河新城就是这样。

提到泾河新城,我们会立刻想到乐华城、茯茶镇、崇文塔。它们,哪一个不与生活相关?“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饮茶养生,已获大众公认,尤其是茯茶,四季皆宜。泾河新城鳞次栉比的茯茶馆,写满生活的纹理;一个个咕咚咕咚的茶壶里,煮着我们最家常的生活。而乐华城的律动中,也写满了人们的梦幻追求;崇文塔的“一塔四馆”里,同样蕴藏着人们亘古以来的精神诉求。

安居才能乐业!悠闲是生活的表面现象,背后透露出的实际是一个城市“宜居宜业”的人居价值。有宜居的生态环境、宜业的高端产业,才能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于国际化大都市以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浪潮中,共同铸就城市的国际化品质。

近年来,泾河新城紧紧围绕“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发展定位,确立了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思路,持续强化“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品牌影响力,全力打造一个生态优良、环境优美、业态丰富、品质高端、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和休闲宜居中心。

扮靓泾河宜居新名片

规划之初,泾河新城就始终着眼未来发展,充分考虑群众幸福感,不断构建高质量、高水准的公共服务体系,筑造让群众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居住环境,打造最优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便利、更舒适。

南北向的茶马路(南路、北路)、正阳大道、泾渭大道北段以及东西向的原点大道、高泾大道、泾河大道、沣泾大道东段等,构成了泾河新城“三纵四横”的城市路网骨架格局,可支持10分钟到达北客站、20分钟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可就近溜达包茂、连霍、京昆、福银等高速公路所联结的高速公路网。

近期泾河新城实施的泾河生态环境治理,将通过对17.5公里河道治理,在保护泾河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突出体现人文景观和悠久历史,打造一条自然舒展的生态绿廊、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长廊,也为市民和游客创造一个共享开放的水岸空间。未来,湿地公园将为泾河新城的生态环境再增添一份优美底色。

10月底,泾河新城“绿靓”专项行动正式启动。“绿”主要从植绿、增绿、修绿入手,对两个重点区域和五条重点道路周边绿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靓”主要从洁化、净化、亮化、序化、美化入手,对泾河新城辖区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房屋拆迁、建筑垃圾清运等17个方面进行整治。通过一年的专项行动,泾河新城将不断提升城市新形象,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的高品质城市环境!

“绿靓”让这座新城“颜值”再提升,用绿色引领发展留住人心。

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近年来,泾河新城先后招引落地了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玉沣智能制造中心、法士特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恒德航空精密器件生产基地、中创为量子通讯产业基地、华为5G应用示范区、百卡弗食品加工、卡特彼勒工程机械再制造中心等项目156个。

同时,泾河新城积极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先后签约落地和规划建设了美国科技产业园、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丝路国际水务科创园、量子通讯产业园等6个高标准产业园区。

不久前,在2020年陕西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20亿元的“一带一路”国际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项目落户泾河新城。该项目将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高校、国内外“西电”杰出校友企业,在泾河新城建设人工智能基地、高品质无人酒店等创新产业,加速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引进、发明专利的成果及技术转化,预期可实现产值40亿,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又一极具影响力的品牌。

此外,泾河新城坚持“聚最强高端产业”,围绕先进制造、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夯实发展之基,持续增强“产业兴城”核心竞争力。而产业作为衡量区域价值的核心C位,更是得到“科技、创新、人才”三大中心助力,呈现高端、持续、智慧的发展态势。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工作要求,泾河新城精心打造了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建设新引擎——规划范围达8.8平方公里的“院士谷”。“院士谷”将以泾河为轴心,打造“大西安千亿级生态科学城”,全面助力泾河新城实现“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持续强化“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9月,泾河新城第一中学、泾河新城第二学校、泾河新城第三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此前,泾河新城第一中学已经正式委托西安中学进行管理,泾河新城第二学校、第三学校正式委托陕师大附中、陕师大附小管理。

泾河新城第一中学是西安市和西咸新区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是一所高标准、高质量的完全中学。学校占地面积约165亩,主要有高中部和初中部两个部分,其中高中部3个年级共48个班,每班容纳50人,可提供学位2400个;初中部3个年级共36个班,每班容纳50人,可提供学位1800个。

泾河新城第二、第三学校均是由泾河新城投资建设的公办学校,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是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和西咸新区重点民生建设项目。第二学校校舍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初中部设置18个教学班、小学部36个教学班,可提供2520个学位;第三学校校舍建筑面积约3.85万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可提供1620个学位。两所学校总计可提供学位4140个。建设期间,第三学校更是创出了从破土动工到交付使用仅用166天的“泾河速度”。

高品质学校的建成,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标志着泾河新城教育事业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名校+”“名师+”战略的推进,也让辖区群众感受到了新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高品质城市发展按下“快进键”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随着泾河新城的优质资源越来越多,其产生的虹吸效应亦越发突出。

根据西咸新区最新基准地价公布的价格来看,泾河新城的地价相对较低,是价格洼地,也是价值高地!在大西安“北跨”经由渭河之后,泾河新城以优质的土地资源多和承载空间大、产业聚集快、进驻门槛低等优势,迅速成为西安刚需一族和一线品牌房企追捧的热点板块。

今年九月份,西咸新区发布了《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围绕“建筑单体、居住小区、15分钟生活圈”,提出了206项控制要求、163项强制标准,形成了全国首部综合集成的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是全国规划管理创新范例。这个标准的出炉,使得城市规划建设品质标准与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关系更加紧密,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辖区群众拥有更舒适、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可以想象,在《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的要求下,随着一线品牌房企持续抢滩泾河新城,既可以助力城市规划高品质落地,又可带来产品的不断革新,促进市场不断向上。随着地铁延伸,这里也将实现与西安主城的高效资源互换,助力市民上演半小时“双城”生活。

相信,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泾河新城将在“北跨”的城市战略中,成为大西安的新一极。

泾河新城,未来可期!

来源:群众新闻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泾河新城何以成为投资兴业价值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