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九天揽月,筑梦苍穹!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助力“嫦娥奔月”

11月24日,注定要成为世界航天史上一个特别的日子。在中国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目前推力最大的“长征五号”火箭,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将开启人类时隔48年之后的月球探测地月往返之旅。

中国的探月之旅在历经13年的“绕落”跋涉之后,终于在2020年踏上“回”的征程,昂首迈开了我国探月“三步走”计划中的最后一步。

业内有专家表示,“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完全可以看做是无人版的“阿波罗登月”,是我国第一个地外取样返回的航天项目,它将把月球上的土壤和岩石带回地球,堪称真正意义上的“九天摘月”。

而在“嫦娥五号”地月往返76万多公里的漫漫征程中,位于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再次发挥“硬科技”实力,多方面助力“嫦娥奔月”“去月球上面抓把土”。

航天六院107台发动机

为“嫦娥五号”搭建76万公里天梯

此次“嫦娥五号”地月往返76万公里的征程中,位于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107台发动机,持续接力,助推“长五”护航“嫦娥五号”“探月返乡”。

此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上,配套了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30台火箭发动机。其中,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及2台9吨级氢氧发动机,全部是我国新一代绿色环保发动机。

图片3

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工作现场

这三型发动机,均为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科研团队历时近20年、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的主动力装置。可以说,没有这三型液氧煤油发动机和氢氧发动机,就没有长征五号火箭名列前茅的运载能力,也就不可能发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这样大型的深空探测器。

“嫦娥五号”探测器由着陆器、上升器、轨道器、返回器等四个器组成。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嫦娥五号”着陆与返回的三套推进分系统,研制了77台大小不同、性能各异的轨姿控发动机。

图片4

工作人员正在探讨方案

其中,7500N变推力发动机上流量调节器的零件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公差仅为一根头发丝的1/80。面对难题,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科研人员迎难而上,为“嫦娥五号”落月采样返回任务全程保驾护航。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3000N发动机团队一位设计师感慨道:有了玉兔姐妹,嫦娥不再孤单;有了鹊桥卫星,月背不再神秘;有了“嫦娥五号”,可上九天揽月;有了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动力,天堑变成通途;有了中国航天,神话成为现实!

图片5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绕、落、回”全过程护航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了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测控天线、数传子系统以及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为探测器实现“绕、落、回”全程护航。

“贴身手机”:

测控天线使“嫦五”畅连地月

在距离地球遥远的38万公里之外,如何让“嫦娥五号”探测器与地面建立顺畅的联系,这就依靠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测控天线。测控天线相当于是“嫦娥五号”随身携带的“手机”,与月球之间的测控通信主要依靠这部 “手机”完成。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绕、落、回”全过程护航

“泊车雷达”:

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 让“嫦五”安全着陆

在“嫦娥五号”探测器抵达月球轨道后,着陆器将携带着上升器着陆于月球表面。能否安全着陆于月球表面,是“嫦娥五号”探测器任务的关键一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研制的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相当于在着陆器上安装了一部“泊车雷达”。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将极大方便“嫦娥五号”控制身姿顺利“泊车”。

月地之间架桥梁:

数据传输三档调控 发回月球“打卡照”

图片6

研发现场

探月之旅,拍照必不可少。“嫦娥五号”所携带的相机拍摄的照片如何及时地传回地面,这就需要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的数传子系统。

在着陆器准备着陆月球表面的时候,数传子系统就开始开机工作。它会将安装在着陆器上的相机拍摄的着陆画面以及数据信息实时传回地面,以便于地面对落月的信息进行及时判断。

在着陆器成功着陆月球表面后,安装在着陆器上的数传子系统会将月面工作段的采样图像、采样钻取的科学数据以及上升器起飞等过程的图像数据传输到地面,为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决策参考。

为太空“穿针引线”瞄“针眼”:

微波雷达助力交会对接

上升器采集的月面样本,如何成功交付给返回器并顺利带回地球,就必须通过交会对接这一复杂的“神操作”才能完成。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就是为距离地球38万公里外的“穿针引线”式的交会对接而设计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相当于为太空“穿针引线”瞄“针眼”。

当上升器携带着月壤样品返回环月轨道后,轨道器对上升器实施追踪。在追踪至100公里范围内的时候,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开始工作。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可以测量上升器和轨道器之间的相对距离、方位、俯仰角度及其变化。

自古以来,月亮始终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探月梦想由来已久,神话故事中嫦娥服下丹药,飞上月球。如今,“嫦娥”系列探测器在长征系列火箭的托举下,已五度奔月。

人类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目前在航天基地,众多航天军工院所集聚了深厚的科技创新资源,数位两院院士扎根于此。除了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外,航天科技集团九院16所、中国兵器北方通用电子集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煤航测遥感局等众多科技领域的“国家队”在这里不断刷新科技水平。

凭借科技实力,“国家队”不断探索,发出了航天基地奋进之声。下一步,航天基地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深入打造航天品牌,继续为航天产业国家队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以赴助推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九天揽月,筑梦苍穹!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助力“嫦娥奔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