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友谊路上 法国梧桐树半个多世纪的记忆

11月14日,在西安市地铁5号线迁移苗木栽植基地,记者发现移栽的法国梧桐树都有编号。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按编号将树回迁至原来的位置。 本报记者 仵永杰摄

编者按

叶落归根季,大树回迁时。近期,西安市友谊路上阔别多年的法国梧桐树将有序回迁。《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推出“法桐回家路”系列报道,展示法国梧桐树回迁过程,传递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的新思路。11月17日以来,本报记者走访友谊路沿线居民,倾听他们关于法国梧桐树的记忆和情感。

夜过友谊路,昏黄的灯光透过法国梧桐树树叶洒下斑驳光点。日经友谊路,树影和人影交织在一起,向远方绵延拉伸。夏走友谊路,张开怀抱的法国梧桐树树冠像巨大的绿伞遮住炎炎烈日。秋行友谊路,落叶像一层金色的地毯铺满街巷。

四季更替,年华流转。树叶由绿变黄,从空中到地上。树根扎进更深处,枝叶伸向更远方。在岁月变迁中,法国梧桐树也承载着芳华记忆、友谊与爱情,还有学生时代的回忆。

风雨在11月17日到来,初冬的法国梧桐树树叶难抵寒意,纷纷凋落。不曾想,这叶子也曾伴你我于夜中久等故人,立尽梧桐影。

友谊路上曾经的芳华

“20世纪70年代初,我儿子四五岁时,常藏在法国梧桐树后,但那时树干只有碗口粗,藏不住人。等到2000年左右,我孙女藏在树后时,树就将她挡得严严实实。”今年75岁的西安市碑林区文艺路街道雁北社区居民何华说。

1967年,何华与铁一局职工齐俊毅结婚。当时,从铁一局李家村西院家属院去永宁公社登记结婚,必走的路就是友谊路。何华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一排排的法国梧桐树。她常说“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树是我们结婚的见证”。

原来,铁一局李家村西院老楼离友谊路绿化带比较近,何华家在4楼,窗外就是法国梧桐树。有时,树枝会“大胆”闯进窗内,家人会在树枝上晾晒衣物。

2016年,何华发现家附近的法国梧桐树被挖走,她心疼地说:“长得这么大的树,为什么要挖走呢?太可惜了。我们一大家子人和树像是有了感情。”当得知法国梧桐树被移栽寄养后还要回迁,何华这才放心。

“旧房重建改造的时候,我们一家子是租房子住的。这树和人一样,面对城市改造也要在外面‘过渡’一段时间。”何华说,“听说今年年底树就要回来了,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

友谊路沿线有好多老居民挂念着法国梧桐树。在2016年移栽时,一些人还专程到长安区引镇街道赵家坡常村(时为塬上村)探访树木的寄养情况。

在太乙路街道铁路局社区,今年67岁的老住户王玉琴说:“我原来是在南关上班,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夏天很惬意在友谊路上骑行,但春天也很讨厌法国梧桐树上的飞絮。现在,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要移栽回来了,建议能对这些老树进行新品种嫁接。”

法桐旁绵绵的情意

散步逛街是谈恋爱时常见的约会方式,而满眼皆是苍翠的友谊路则是首选之地,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树不知“偷听”了多少恋人的情话。树发芽抽枝时,男孩悄悄牵起女孩的手;树叶长到巴掌大小时,女孩换上漂亮的裙子;秋风吹落黄叶时,男孩给女孩买来烤红薯;雪积落在树枝上时,女孩为男孩掖紧围巾。

黎明在西安市碑林区环城南路附近工作,今年35岁。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树见证了她和老公的恋情。“2007年,我刚参加工作,经常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在夏天,沿路的法国梧桐树遮住炎热,带来夏日中难得的凉爽。”黎明说。

上班后,黎明谈恋爱了。在夏天,她每次去见男友时,喜欢穿裙子和高跟鞋。热浪袭人,黎明的妆容常常被汗水打湿,有时她甚至不想出去。

后来,男友带黎明在单位附近的友谊路上逛街。遮天蔽日的法国梧桐树树叶挡住烈日,守护着这对恋人。天凉时,落叶满地,又是另一番美景。黎明说:“感谢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感谢它们守护并见证我们的爱情。”

2010年,黎明开车上下班,但她还是喜欢走友谊路。“友谊路有一种古朴、浪漫的气息,经过的路人会感到非常舒适。历经沧桑的树木是历史的记录者,它们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人。”黎明说,在得知法国梧桐树将要回迁的消息后,她感觉很温暖,像是离别多年的老朋友要回来了。

浓荫下走过的学子

在友谊路周边,分布着西工大附中、西安市铁一中学等中小学,并且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数十年来,法国梧桐树为莘莘学子布下浓浓树荫,带来凉爽,留下回忆。

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南门正对友谊路,学校师生对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树特别有感情。今年70岁的西北工业大学退休教职工王友明说:“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树是一道天然的屏障,为广大师生和居民抵挡酷暑。历经数十年,法国梧桐树长成参天大树,我们也从大学生成为教师再到退休,法国梧桐树见证了几代学子求学奋进的经历。”

“当时,我们老一辈的教职工还参与过在友谊路上栽植法国梧桐树。我于1975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先后在13宿舍和15宿舍居住,宿舍就紧靠友谊路,宿舍南面窗户打开就能看到法国梧桐树。当时,友谊路上大片的法国梧桐树在西安其他地方是没有的。”西北工业大学退休教职工张秉璋说。

付晨在友谊路附近的学校度过近10年的求学时光。1997年起,她在西安市铁一中学读初中和高中,每天要经过友谊路向东步行回家。夏天,枝繁叶茂的法国梧桐树为她和同学们挡住烈日。有一年冬天,她还发现法国梧桐树上出现难得的“树挂”。2012年,付晨在西北工业大学读研究生,友谊路又成为她时常经过的道路。

“法国梧桐树留给我们的是记忆和美好。我从小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希望我的城市能保留美好。当得知树要回迁时,我还是挺欣慰的。政府妥善保护法国梧桐树,并信守诺言准备如期回迁,这是一件非常圆满的好事。”付晨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友谊路上,法国梧桐树半个多世纪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