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掀起“智慧风暴” 让教育变得更“聪明”

res07_attpic_brief

VR互动体验让学生身临其境。 (记者 王旭东 摄)

在航天城第一中学,有一个“梦想舞台”,上面摆放着钢琴、小提琴、吉他等乐器,学生们可以免费使用,随时可以在舞台上进行演出。

最初,钢琴摆在那里,却没有孩子敢上去弹。直到有一天,一个孩子小心翼翼地弹响了这架钢琴,航天一中校长徐雄听到琴音后很激动,出来准备给这个孩子拍照。但是孩子看到老师来了,拔腿就跑,以为自己犯了错误。

徐校长后来告诉所有学生:“钢琴就是给你们弹的,不仅是能弹,而且鼓励你们大胆弹。”后来,有一些会弹的孩子敢去弹了,慢慢的,那些弹得比较生疏的孩子也敢于在这里进行展示。

“其实,建校当初并没有这个设计,我刚开始提议时就遭到种种阻挠和质疑,但这反而激起了我更加坚定的初心。”徐雄表示,那名“偷偷”弹琴的学生见到他后撒腿就跑,他将孩子拉在怀里说:“这琴就是给大家用的,你不妨在这里自由自在地弹奏!”

“现在,钢琴成了媒介,我在这里看见孩子;孩子在这里看见了我。”在徐雄看来,每当有人走上“梦想舞台”,他和其他老师就在内心为他鼓掌,也许,这个孩子弹不成一个调子,但就凭他敢于展示自我,就值得享有掌声。

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学校管理、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也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在航天一中,通过构建智慧环境,学校教学设施也变得“聪明”起来。智慧教学云平台、智能图书借阅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科创空间、共享朗读亭、共享体育器材、共享唱吧……通过这些智能的环境,更好地记录了学生在学校生活学习的数据,助力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

借力多年来沉淀的产业基础,西安航天基地在利用科技更新城市建设的同时,也重视教育领域的“智慧革新”。与大多数地区“一校一策”的建设方式不同,航天基地的智慧教育是从区域整体出发,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建设,构建区域智慧教育“综合体”,打造具有全国标杆效应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

航天基地按照区域“整体设计、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模式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目前航天城第一小学和航天城第一中学两个试点学校部分项目已投入使用,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提供个性化支持和精准化服务,构建“处处能学、人人皆学”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下一步航天基地将重点围绕如何快速形成区域智慧教育新业态,构建区域教育治理、教育教学、智慧校园融合服务新体系。利用信息化技术保障教育资源合理、完善、优质配置,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 康乔娜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航天基地掀起“智慧风暴” 让教育变得更“聪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