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决胜2020】 石泉作坊小镇借非遗产业助脱贫建好美丽山村让人记住乡愁

“决胜2020·陕西担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深入石泉作坊小镇采访非遗文化与旅游脱贫

“手要稳啊、都攒劲啊、多出油啊、奔小康啊……”只要游客喜欢,在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当卖油郎的石荣成总会边喊着铿锵有力的号子,边通过操作木榨机撞杆向游客和消费者还原展示当地最原始的菜籽榨油技艺,“以让大家对传统文化有更多了解”。

11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承办的“决胜2020·陕西担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深入石泉作坊小镇了解非遗文化产业带贫益贫情况。

喊劳动号子宣传古法榨油贫困户当上油坊代理店长

今年53岁的石荣成曾是中坝作坊小镇当地贫困户,受父辈影响深谙榨油技艺。2017年经人介绍到作坊小镇的阮小二油坊当上了日结100多元的小工。

石荣成说,一次偶然,他在给人介绍古法榨时即兴表演了一段劳动号子,被游客还还发到朋友圈获赞过百,有人还通过视频连线订购了他10多瓶菜籽油,“从此后,我就经常给游客表演并带动他们一起表演,让游客高兴了就能多买油,我也因此开心”。

石荣成接受陕西头条采访介绍传承古法榨油技艺

“通过传统方式压榨的菜籽油,每斤能卖上20多块钱,在向游客展示技艺时也能使保留下来。”石荣成介绍,2017年创业能人陈国盛返乡在中坝村打造七十二作坊,原先在老油坊帮过工的他被聘请到作坊传承老技艺,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参与体验。

以前只会用老人机与外界联系的石荣成说,现在不但学会了用微信联系,还当上了代理店长,过上了好生活。

靠卖芝麻糖年收入超过10万元制糖工人成了女老板

“去年,我靠卖糖每个月至少有1万元的收入,我觉得收入还挺好的。”今年38岁邓国红说,“通过手工制作售卖手工芝麻糖等食品,让我变得更自信了,我从工人变成了女老板啦”。

石泉县作坊小镇外景(局部)

邓国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7年中坝作坊小镇刚刚试运营的时候,她就在小镇里办起了手工作坊,利用传统手艺,制作起芝麻糖。作坊开业就受到游客与当地群众的追捧,做出来的芝麻糖常常供不应求。

生意好带来了高收入,她说,“我去年卖糖收入超过10万元”。现在,她正想着在在做好线下销售的同时积极开通电商平台等渠道,把手工芝麻糖卖到全国。

编织技艺受热捧手艺人靠手艺有了大收益

“这是蚂蚱和蝎子、这是竹蜻蜓和竹篓、还有这个粽扇子,这是我编织的收款二维码……”走进李宗琴的手工编制作坊,不少人都她他介绍的这些栩栩如生手工编织品所吸引。

李宗琴的手工编织文创产品受到游客欢迎

11月20日,边编棕扇边接受采访的李宗琴说:“棕扇是夏季卖得最火的旅游产品,有个月仅靠卖扇子就她收入3万元”。

3年前,外嫁他乡的李宗琴返乡在中坝作坊小镇开起工作坊。通过编制棕扇工艺品、游客参与互动体验等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今后,我想把编棕扇等手艺无偿传授给乡亲们,乡亲们编好后由她回收、销售,既传承了手艺,也给乡亲们增收找到了新路子。”李宗琴说。

民间手艺人李宗琴接受陕西头条等采访团媒体采访介绍文创产品经营情况

据了解,自作坊小镇运营以来,已直接带动周边8个村600余户(含贫困户168户)发展订单农业稳步增收,70余户村民在小镇开店创业,让本村及周边各村60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

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过节时的盛况(资料图)

今年11月18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传来好消息,石泉县已经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这消息对负责运营中坝作坊小镇的陕西巴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盛来说是个好消息。他说,这将更加坚定了他要把中坝作坊小镇展现陕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的事情做好的信心与决心,以让有着非遗传承的中坝小镇给游客留下更多的乡愁记忆和岁月回味……(记者 毛明博 宋洋 )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决胜2020】 石泉作坊小镇借非遗产业助脱贫建好美丽山村让人记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