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关中陕南局地今日有大雪

3494271_sqlin_1606064050520_b

昨日,南五台银装素裹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2

11月22日,西安迎来今冬第一场雪,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南五台瑞雪纷飞。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下了,下了,西安城区的雪也开始下了……昨日,西安网友纷纷晒出照片和视频,用喜悦的心情迎接初雪。午后,雪渐渐大了起来,朋友圈里也更热闹了。

昨日恰逢小雪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提醒大家外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陕西省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昨日18时,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降水实况及天气预报,20日8时-22日18时,陕西省大部出现雨雪天气,雨雪天气主要从20日中午开始,陕北大部大雪、局地暴雪,关中小到中雨转小到中雪,陕南大部降小到中雨,大巴山区局地大到暴雪。全省100县区804站出现降水,较强降水主要位于延安大部、关中大部、陕南南部,最大南郑法镇46.2毫米。西安站降雨23.1毫米,西安城区最大25.5毫米(大明宫)。积雪深度(截至22日8时):华山15厘米,延安9厘米,横山、定边、志丹5厘米,府谷、吴起、靖边4厘米,榆林、子长3厘米,旬邑2厘米,淳化、子洲、神木1厘米。太白17时积雪深度2厘米。

22日8时-18时,陕西省阴天,陕北局地出现小雪,关中大部、陕南大部出现雨雪,其中宝鸡、咸阳、铜川、西安、渭南中南部和大巴山区部分地方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其余小雨、局地中雨。全省63县区544站出现降水,最大南郑法镇15.3毫米;西安站0.3毫米,西安城区最大1.4毫米(体育学院新校区)。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17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2日20时至23日20时,关中大部、陕南北部、大巴山区有中雪,其中宝鸡南部、西安南部、渭南南部、商洛大部有大雪,降雪量可达5~8毫米,秦巴山区局地有10毫米以上的暴雪。本次过程强降雪时段主要在22日夜间。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信将受到影响,设施农业受到威胁,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工作;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进行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19时41分,陕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下述地区已出现降水,预计未来12小时内路表温度将低于0℃,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榆林市神木市、府谷县、榆阳区、横山区、靖边县、定边县、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延安市洛川县、宜川县、黄龙县、黄陵县、宝塔区、延长县、延川县、子长市、安塞区、志丹县、吴起县、甘泉县、富县,铜川市印台区、耀州区、宜君县、王益区,宝鸡市扶风县、陇县、渭滨区、金台区、陈仓区、凤翔县、岐山县、眉县、千阳县、麟游县、凤县、太白县,咸阳市彬州市、长武县、旬邑县、永寿县、淳化县,渭南市华州区、韩城市、华阴市、合阳县、澄城县、白水县、富平县,汉中市留坝县,安康市镇坪县,商洛市洛南县;另外,受雨雪天气影响,上述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公里,请注意防范。

23日夜间本次降水基本结束

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陕西省大部地区雨雪天气仍将持续,强降雪主要时段在22日夜间,关中北部小到中雪,关中南部、商洛、秦巴山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23日夜间本次降水基本结束,24-25日陕南部分地方有弱雨雪天气,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预计22日20时-23日20时:陕北阴天,南部有小雪;关中北部小到中雪,关中南部、商洛中到大雪,秦巴山区局地暴雪;汉中、安康小到中雨或雨夹雪。主要降雪时段在22日夜间。

预计23日20时-24日20时:陕北多云;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南阴天,西部有雨夹雪或小雨。

预计24日20时-25日20时:全省多云转阴天,其中陕南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

据预报,西安今天:小雪转阴天,-1~3℃;今晚到24日:阴天,南部山区有零星小雪,-3~2℃;25日:阴天间多云,-1~5℃。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醒:需注意防范降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小雪节气至 天气愈冷降水渐增

昨日,小雪节气至。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降雪大幕即将拉开。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此时彩虹不再出现;空中阳气上升,地面阴气下降;天地闭塞,开始进入寒冬。

“小雪”时节人居环境“阴盛阳衰”,但“动则生阳”。专家建议,应迈开双腿,适度户外活动,加强锻炼,多晒太阳,以壮阳气;规律生活,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养生保健宜遵循“小雪清肠”原则,食材以清火降燥、化滞消积、温中益气、滋阴补肾为主,荤素搭配,合理饮食。

本报记者 陶颖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省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关中陕南局地今日有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