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榆林市府谷县公安局:民之所需 警之所向 全力提升打击效能

今年以来,榆林市府谷县公安局以“雷霆2020”、“云剑”等专项行动为依托,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战役、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打击文物犯罪等工作,实现了刑侦工作新跨越。

强力攻坚,命案积案侦破取得历史性突破。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积极落实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全年现发命案破案率为100%,同时,强力攻坚命案积案,尤其是“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期间,府谷公安对历年命案积案再梳理、物证再检验、线索再核查。1月10日,破获20年前命案积案魏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7月3日,抓获潜逃13年命案逃犯田某平;11月11日,再次破获一起省厅挂牌督办的10年前命案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聚焦难点,严打电信网络犯罪持续发力。面对日益多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府谷公安紧紧围绕“两降两升”工作目标,多警种部门捆绑作战,抓住快速止付、主动进攻、深挖串并、宣传防范等关键环节,破获了一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立各类电信诈骗案135起,破案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核查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线索56案;冻结、止付涉案账号932个涉案金额400余万元;打电话、发短信预警2100余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8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263次。4月14日,破获一起在疫情期间以购买口罩为由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汪某;4月30日,摧毁一出售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黑灰色产业链,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扣押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20余套。

循线追踪,深挖扩线文物犯罪战果累累。结合今年开展的“鹰”之系列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打团伙、破系列、缴文物、摧网络、全链条为重点,高标准站位、尽全力打击,努力多破案、多缴获文物,力争文物犯罪发案进一步下降,实现现发文物案件全破获。成功侦破全县首例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案,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扣押古脊椎动物化石共计约850公斤。

夯实基础,刑事技术破案支撑作用凸显。持续加大刑事技术经费投入力度,严格落实现场勘查一长四必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刑事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支撑作用,特别是在技术破案三大会战中取得新的突破。先后利用刑事技术破获案件127起,获得全市排名第一、全省排名第四的好成绩,为今后的侦查破案等工作奠定了坚实技术保障。(武子云 通讯员 康少东 秋培培)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