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民生画卷最动人

近年来,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医疗、养老、扶贫……民生福祉看得见、摸得着,更能感受得到。当一幅幅民生画卷徐徐展开,卷中的每张面孔,都会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力。

2019年,大柳塔试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8.9亿元,增长9.8%;实现试验区本级财政收入6.7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4亿元,增长7.2%;污水收集率达到100%,城区集中供热率和气化率达到71%;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469元、30660元,分别增长8%和9.1%。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 发展有速度更有“温度”

2019年,大柳塔试验区用于民生方面支出近3亿元,占试验区财政支出的55.35%。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为民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道路变宽了,上下班时间不再拥堵了,整个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市民田永生感慨道。今年9月,大柳塔试验区滨河东路中段综合提升工程油面完工,正式通车,给市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滨河东路是大柳塔试验区城区主干道,但这里却成为神东职工和市民上下班时间“最拥堵”的路段。该工程将原来宽9.5米的道路拓宽为15.5米,由两车道改为双向四车道,有效解决了滨河路车辆拥堵问题,为服务神东生产生活提供更加通畅便捷的交通环境,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为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城市品质迈出了关键步伐。

为增加广大市民公共交通的多样性,今年大柳塔试验区引进430辆智能骑电单车,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环保、便捷的出行方式;新建了神木至大柳塔快速通道何敏段,神木市区与大柳塔的快速通达能力大幅提升;进一步优化区域交通网络,中大路西快速通道建成通车,乌兰木伦河一号桥,二号桥启动建设;新建了27公里通村道路,实现自然村之间水泥路100%联通。

“今年7月村里成立了一个环卫服务公司,配备了10名环卫工人,定期将村民的生活垃圾运往试验区垃圾回收站,村里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生油村村民刘耀廷说。

大柳塔试验区以镇村环境整治提升为重点,以农村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解决市区、城乡结合部、重点村组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试验区7个社区、14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生活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建成无害化公厕365座,城区新型公共水厕21处。

今年,大柳塔试验区争取国家能源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投资2.8亿元实施了矿区岩溶水引水工程,从神木滨河新区主管线引府谷岩溶水,矿区群众饮用水量不足、水质差的问题得到解决。镇区集中供热工程及煤改气工程按期推进,集中供热率达71%。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对四个小区5000多名业主的供电、供水、供暖设施进行全面改造,进一步提升了神东广大职工的生活质量。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大柳塔试验区建成并运行城市综合管理及展示中心,充分发挥智慧柳塔社会治理综合联动中心作用,构建起了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城市管理体系;按照“全省一流标准化社区”定位打造了总面积500平方米的滨河北路社区服务中心,涵盖了便民服务大厅、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城市书房、老年大学、爱心超市、医疗服务室、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区。

聚焦热点难点 民生“升级版”助推幸福“升级”

过去,民生停留在有饭吃、有学上、有房子住的基本需求层面。而今,民生更多意味着稳步攀升的收入,优质的教育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完善的养老体系等。近年来,大柳塔试验区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难点,以民生“升级版”助推群众幸福“升级”。

培文•大柳塔第一实验中学占地81亩,是一所由北大培文集团管理运营的公立创新型初中,学校可容纳54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秉承“弘扬北大精神,践行博雅教育,建设理想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让学生在获得良好学业成绩的同时,提升自身的道德素养、审美情趣、创新能力和艺体技能。

为破除教育体制机制障碍,回应百姓期待,大柳塔试验区积极对接引进国内一流的教育资源,与北大培文投资集团合作创办了培文·陕西大柳塔第一实验中学、培文·陕西大柳塔第二实验中学两所学校,试验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教育;高标准实施大柳塔中学、矿区小学等中小学、幼儿园维修改造工程,探索并实施智慧化校园建设项目,逐步改善教学环境。

“之前要跑到神木市医院做核酸检测,现在家门口成立了核酸检测点,非常方便,而且医院的条件和服务都很好。”今年7月份,大柳塔试验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成立以来累计核酸检测1万余人次,在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试验区的疫情防控保障能力。

为改善医院的办院条件,今年,试验区人民医院还新建了一座综合服务楼,包括餐厅、职工宿舍、学术报告厅等建设内容。“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我院近300名职工就餐和住宿问题,同时为患者及家属就餐提供了便利,报告厅为医院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医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该院副院长张宗鸣表示。

在此基础上,试验区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合作办医新路径,5G基站的建成并成功连通5G网络,为该院即将加入北大医联体,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试验区还启动建设大柳塔试验区第二人民医院,在发挥好医疗防疫、保健等卫生院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医疗养生等功能,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健康需求。

近年来,大柳塔试验区在民生保障方面全面提速,民生红利不断释放。初冬时节,走进石圪台社区养老院,老人们正聚集在一起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开心地交谈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氛围在这里十分浓厚。养老院总占地面积20余亩,建成标准化房间20间,可容纳60多人。房间内配备暖气、电视,并且24小时供应热水,方便老人洗漱和上厕所,所有房间都配备了报警系统,当有突发情况时,只要按下床头的报警按键,值班人员就能迅速到达老人身边。

石圪台社区还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建立了包括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休闲娱乐等服务在内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网格员经常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及残疾老人等,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

在社区养老的基础上,大柳塔试验区还新建了老年大学,通过开设舞蹈、声乐、器乐、书画等公益课程,为老年人营造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学习环境,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发力脱贫攻坚 同心同行奔赴小康

“我除了在何家塔工业园区打扫卫生挣些固定工资,还能在村里的温室大棚里打零工,一年收入能达到6万余元。”11月初,生油村脱贫户李增昌一边在大棚里包装芹菜,一边讲述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在生油村,像李增昌一样通过就业帮扶、发展产业等方式脱贫的脱贫户还有很多。李增昌说,不单单是自己家享受到了好政策带来的好生活,村里其他村民也一样,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村民们在致富道路上走得更稳当更有信心。

作为神木市首批退出的贫困村,生油村立足实际,扬地理优势,强产业支撑,优人居环境,全面展开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现了从“贫困村”到“榆林市休闲农业示范村”的蝶变。

截至目前,该村道路全部硬化;电力和通讯信号实现全覆盖;自来水已升级改造;新建的村委会、文化广场投入使用;7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每年人均分红1000余元;建成650KW光伏电站1座,每年村民可获利35万元,全村在册贫困户67户160人已全部脱贫。

近年来,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决战脱贫攻坚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2016至2020年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及帮扶资金2329万元,为生油村3户脱贫户申报产业奖补;积极落实就业帮扶政策,累计为12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无法离乡的贫困劳动力安排特设公益性岗位,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建档立卡村生油村积极探索符合本村实际的“一组一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全力打造“生油村”品牌,全村成立了7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和1个互助资金协会,让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武子云 通讯员 马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