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2020中国家庭健康指数报告》发布 为建设健康家庭提供行动蓝本

11月21日,以“健康家庭• 陕耀中国”为主题的“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启幕。《2020中国家庭健康指数报告》现场发布。

今年的报告显示,公众对健康中国行动的参与度、心理健康、自我健康监测意识、新冠肺炎疫情、家庭健康产业、疫苗等话题的关注度有了明显提高。同时,报告反映出“大家有针对性的自我健康监测意识偏低”、“疫情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公众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意识有所提升”、“在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家庭成员需求方面,健康产业还有很深的潜力可待挖掘” ······

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深度解读了我国家庭健康状况,对指导个人健康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也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家人永远是我们温暖的港湾和继续前进的力量。”张红苹认为,有意愿或偶尔运动的人很多,但能够坚持下来的人非常少,家人的鼓励和互动是影响其行为的关键因素,所以提倡家人一起健身。

张红苹表示,通过今年的报告体现出提高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清洁卫生的家庭环境、构建温馨和睦的家庭关系等是建设健康家庭的重要内容。她还强调,健康的家庭环境,是培养健康人生的必要条件。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从家庭氛围中感受到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承受委屈时自我化解、自我鼓励的能力等,都是从健康的家庭环境中萌发的,建设健康的家庭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