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神木市: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最美纪检人”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大部分人的形容是严肃、公正、威严,但是就有这么一群纪检监察干部,他们在老百姓心里是与群众心贴心背靠背的“亲人”,他们用真心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用真情书写帮扶工作日志,他们就是神木市纪检监察干部。

发展集体经济,让贫困户富起来了

走进摆言采当村,映入眼帘的是10座整齐的蔬菜大棚和22余亩的鱼池,村民们忙着采摘成熟的瓜果、孩童们在地头嬉戏玩耍,构成乡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是神木市大保当镇的一个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134人,现仅有2户4人未脱贫。

神木市纪委监委正是该贫困村的帮扶单位。当初这里既无资源又无产业,如何帮助该村实现脱贫致富成了神木市纪委监委负责人的一大头疼事。经过深入实地调研,发现该村地下水位高,地势平坦,全村耕地较多,有较好的农业生产发展潜力。

“为什么不能把种地发展成一种产业?”

说干就干,开村民大会、征求意愿、确定发展模式、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蔬菜大棚、修鱼池……在神木纪委监委领导的接洽和帮扶下,摆言采当村的村集体经济建起来了。

“去年秋天,我们投放了有7万元的鱼苗,在5座大棚种植了甜瓜、草莓等反季节水果和蔬菜,今年我们的大棚草莓也早早就上了市,我们养的鱼肉质也特别鲜美。”摆言采当村干部底气十足地介绍着。

“我们穷了一辈子了,老了居然还能挣这么多钱,这都是多亏了咱纪委的领导们,帮我们又是修路、又是种大棚蔬菜,真好啊!”手里捧着村集体分红的老刘嘴上乐开了花。

慢慢地,产业发展起来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贫困户口袋鼓起来了,在短短几年内摆言采当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脱贫致富“强”志,让贫困户强起来了

“全凭有张书记,我家的羊圈修好了,吃水井子也打好啦。”近日,神木市孙家岔镇三卜树村黄花界小组脱贫户68岁的边恒德,说起自己家新修羊圈新打井的事开心地合不上嘴。

边恒德是村上的特困供养户,早年没了父母,家境一直贫寒,无儿无女,一个人种地、打零工过了大半辈子。近些年,岁数越来越大,做不动工了,收入来源越来越少,过日子的开销却越来越大,他只能靠喂几只羊为生,日子过得实在紧巴。

孙家岔镇纪委书记张利平得知他的情况后决定亲自帮扶。经过与驻村企业龙华矿业公司等多方协调筹资,村上监委会主任也主动发力,动员群众共同帮老边家盖好了50平方米的羊圈。

羊圈完工那天,快70岁的老边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现在我的日子有盼头了,可老崔还是靠着墙根等救济。老崔早年家境遭遇变故,大半辈子都闹病,日子也过得够恓惶。我寻思着再买20只羊羔,和崔老汉一起养,帮他也早点摘了穷帽子!”

“边老,您不光自己努力脱贫,还想带着老崔一起脱贫,真了不起!再难我也会帮你想办法。”张利平握着边老的手坚定地说。

张利平马上到扶贫办对接相关政策,还帮老边联系羊子销路,老边他们也干劲十足,和老崔一起又种上了四五亩地。去年赶上煤矿搬迁,老边和老崔都拿到了20多万的搬迁补偿款,还分到了煤矿统一的安置新房,加上养殖收入、特困供养补贴等,两人的收入都大大超过了脱贫线。2019年底,边恒德和老崔都彻底摘掉了几十年的贫困帽子。

倾情暖心帮扶,让贫困户笑起来了

神木市马镇镇兴富山村贫困户焦永利家的情况非常特殊:第一任妻子给他留下一个女儿,第二任妻子生了一对龙凤胎,但在孩子刚满周岁时,一场交通事故让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焦永利患了缺血缺氧性脑病,一级智力残疾、一级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后来,不堪家庭重负的妻子抛下12岁的大女儿和6岁的龙凤胎,一去杳无音讯。从此,孩子们的爷爷奶奶挑起这沉重的家庭负担……”

帮扶责任人市纪委监委干部马明明了解到该户的详细情况后,针对焦永利的疾病和残疾,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们,立刻联系市扶贫办、残联、教育局,了解相关帮扶政策,并制定了帮扶计划逐步实施。

对于孩子们,马明明也是当起了半个家长,经常去到学校,或者打电话联系班主任老师,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及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周末还会给孩子们送去课外书籍和一些学习用品,和孩子们在一起聊聊天、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或者一起做个小游戏。工作之余还会替农忙的老人开个家长会,神木市第十中学负责人每次提起他时也是赞不绝口。孩子们在马明明的关心下也渐渐走出了阴霾,恢复了这个年纪该有的天真烂漫。

“孩子还小,家庭教育和关怀不能缺失,既然让我帮扶了他们,我就是他们的亲人。”马明明说。

精准责任监督,让贫困户有了保障

“大叔,您最近生活有什么困难?都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该享受的都落实了吗?您的帮扶责任人是谁,他多久来一次你家,他上次来是什么时候……”日前,在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王家沟村贫困户撖二则家中,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光雄向他询问道。

为全面提升街道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掌握扶贫干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李光雄沉入一线、走村入户摸底子、捞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全街道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了解每一个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帮扶措施、政策落实等。走访中,通过与贫困户交谈、话家常的形式了解真实情况,重点关注在册贫困户、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立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他说:“只有常到贫困户家坐坐,才能更真切地听到群众的心声。”

同时,李光雄紧盯痛点难点,聚焦扶贫项目督查检查。为保障王家沟村引水灌溉渠道扶贫项目进度有序推进,工程质量合格达标,他多次实地勘察,仔细查验,着力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进工作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工程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为加快扶贫项目建设提供纪律保障,切实当好群众的“守门员”,将“微腐败”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在检查村级扶贫资料时,紧紧围绕村干部作风、问题整改等深化专项监督、专项治理、执纪问责,查会议记录、查坐值办、查问题销号、问政策知晓、问贫困户基本情况……始终以铁的纪律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

李光雄说:“小康路上,由不得丝毫松懈,必须精准发力保证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现在已经进入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我们决不能松懈,必须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帮扶工作,始终按照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要求,做到帮扶力量保障到位、帮扶措施支持到位,确保每一位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进一步提升脱贫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神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子云 通讯员 贺米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