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神木市: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首责

今年来,神木市纪委监委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通过加强政治监督、创新智慧监督、畅通信访监督、做细日常监督等举措,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政治监督,擦亮巡察利剑。市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紧盯脱贫攻坚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通过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专项巡察,全面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

创新智慧监督,拓展监督路径。建立“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电子管理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全程监督,倒逼两个责任做细做实。创建“互联网+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审计监督”APP管理平台,设置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便民服务窗口,按期公开全市各行政村党务、村务、财务方面信息,方便群众参与监督。

畅通信访监督,缩短监督距离。通过开展“信访宣传年”活动,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新格局。在传统的来信基础上,开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网上举报和电子邮件的形式举报。开通“四风”举报直通车制度,利用农村集市向20个镇、街道发放10000余张信访举报“一卡通”,方便群众掌握举报政策。

做细日常监督,规范长期监督。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定期检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排查廉政风险点,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同时,综合运用专项督查、调查研究、述职述廉、联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不断完善“日常和长期”监督职能,使监督常态化制度化。(武子云 通讯员 马明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